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对教学改革的那点想法

已有 3549 次阅读 2013-5-19 09: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改革, 用心

进了大学以后听到一个名词“教学改革”。那个时候凡是说到教学改革,简称“教改”,我就会立刻有一种深深的厌恶感,因为但凡老师说教改,我就知道,我要开始自学了,因为在老师所谓的教改中,我却什么也学不到。

等我做了老师,我才发现,教改是从教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步,不可否认有些教改确实对学生有所帮助,但是还有一部分教改,无非就是为了老师完成一些成果的积累罢了,于是在教改与传统中,大学的课堂艰难的行走着。

我记得一年级的高等数学课程,一个带着浙江口音的老伯伯给我们上课,每次板书会有一大堆,然后还要配合胶片,讲解那些什么拉普拉斯变换,牛顿莱布尼茨方程,每次上课都要不停的抄笔记,做演算,但是却发现,老师讲的很清楚,遇到重要的内容,会停下来多讲几遍。虽然一堂课也是十几页书过去,但是课堂的效率很高。那一年也有无机化学课程,典型的教改课程,老师列出这章的重点和问题,上课就按照问题一点点提问过去,然后又同学讲解,他再补充,一堂课下来,到处是同学各种回答和老师各种解释,我就纳闷了,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难道没有么?其实作为基础课程,很多知识具有很完整的结构体系,我当然知道老师的教改是希望我们能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可是老师却没有在课堂上串起这个知识主线。让我最失望的是一次公开课,提前一周老师布置了题目,然后课后讨论答案,安排好回答问题的学生,隆重的“表演”了一场。我也当做看客看了一场,然后决定自学了。

两门课程的对比,不难看出,教学首先是需要用心,作为老师认真的设计40分钟的课程,认真设计课堂的起承转合,详略得当,并且要具有驾驭课堂的能力,当然还需要有自己的风格,或亲和,或热烈。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只是所谓的“教改”,效果显然是不尽如人意的。

不论教学改革改成什么样,如果出发点仅仅是为了老师自己,那样的教改还不如教改,如果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有步骤的进行设计和训练,共同进步,可能会具有一定的效果。既然是改革,也会失败,所以成就一个好老师需要好多届的学生,而好学生也会加快好老师的成长,这之中,作为老师,用心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691368.html

上一篇:药物代谢分析(1)——药片漂流记
下一篇:药物代谢分析(2)——肝脏中的战斗
收藏 IP: 124.77.131.*| 热度|

5 程智 陈学雷 张骥 宁利中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