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仪器维护与博士课题

已有 3015 次阅读 2013-5-14 20: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仪器维护

我是读药物分析专业的,一直和仪器打交道,从最开始的液相色谱到最新的液质联用,还有紫外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常用的仪器摸了一个遍,毕业课题是液相色谱与液质联用的体内药物分析的应用研究等。可以说,离开了这些分析仪器,我的课题还真前行不了了。

仪器分析是在大学二年级学的,那个时候对于色谱理论是一知半解,实验也只有示教实验,而药物分析实验中就根本没有出现过HPLC的测定,更不用说质谱分析了。读了研究生以后,有一门药物色谱分析的课程,也一样是听老师讲,只能课后去实验室看师兄用仪器。那是2002年,液相色谱在很多学校还是很精贵的,若是有一台自动进样的HPLC,估计每天都得排队不说,还得有人看着使用。现在的学生就好了很多,本科大多数都会有HPLC的实验课程,2~3人一组实验,而硕士阶段的课程,更是有小班的实验课程,跟着学习建立方法与基本使用和维护。条件是好了很多,但是问题也出现了。

以前仪器宝贵的时候,我做硕士课题用一台很破旧的老waters液相,进气泡了,基线不稳了,压力波动了,反正能遇见的问题都遇见了一遍,然后修修弄弄的摸了实验条件。等到开始做大样了,换到了一台岛津的10A的全自动进样上,虽说自动进样,但是怕突然会出现问题,基本上也是它自动,我守着,每天白天还要清洗自动进样瓶。岛津的10A泵有个问题,就是用纯乙腈的那个泵经常出现泵不出液体的状态,所以有时候就要对泵进行抽气,把气泡统统弄走。由于就一台全自动液相,所以也基本上是连轴转的,几个人中药样品,生物样品有所交错,结果就把针给堵了。找工程师来修,后来堵得次数多了,自己也可以解决了,有时候可能是洗针液的问题,或者是样品的问题,自己按照工程师指示处理一下,也变得快了很多。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了读博士,实验室建设以后,各种仪器多了起来,光液相就有三台,还有质谱,于是我就从液相转移到了质谱阵地。同样,又开始了修修补补的日子,总之仪器是欺负新人的,不磨合一段时间还真不能上手。我记得那时候质谱的应用工程师不太灵,现在想来,或许她也是在摸索过程中。接受质谱后,学习了清洗毛细管,清洗离子源,遇见残留问题知道如何判断,如何评价是质谱问题还是液相问题,如何找到实验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连修带实验的,我就和这台质谱一起做了三年,而博士论文中的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或许至少在实验室内可以为后面的学生带来不少的便利,都是我在实验中遇见的。

遇见的问题越多,就会越督促着你去好好弄明白实验原理,弄清楚仪器构造,越是会认真的按照sop去对他进行定期维护,这个时候,仪器不仅仅是一大坨铁块,而是和你一起度过每个春夏秋冬的朋友,在每个假期,每个夜晚。因为我们共同完成了课题,得到了丰富的结果。

实验室第一台质谱很快就要进入第十个年头的,现在有点老态龙钟,总是会有各种问题,但是好在仪器的生命可以有备件的更换,就像移植一个器官,他还能继续容光焕发的工作着。可是工程师也说,如果等到这个型号的备件不再生产了,这个机器也就到底了。

所以尽管仪器会有意想不到的问题,但是好好维护,总是可以延长使用寿命,博士,不仅仅是在用仪器做实验,还要让仪器做朋友,好好的维护和保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689967.html

上一篇:读博士,想清楚了么?
下一篇:药物代谢分析(1)——药片漂流记
收藏 IP: 124.77.131.*| 热度|

5 刘淼 吕喆 许有瑞 cly85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