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模型预测控制就是一面镜子

已有 6507 次阅读 2022-5-16 13: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里是指模型预测控制(MPC)技术在中国流程工业的应用情况。主要是石化和煤化工行业,因为其他流程工业还没有广泛应用MPC技术。

2004年,在MPC建模技术(系统辨识)上击败美国几家强大的自动化公司,获得埃克森-美孚和沙特Aramco等大客户后,我信心爆棚,在北京开了家控制软件公司,计划两年之内拿下中国三桶油,让他们使用我的MPC建模技术!折腾了两年,失败。他们还是决定用(被我打败的)美国公司的技术。这当中,我还免费为一家炼油厂做了一套常减压装置MPC建模的样板项目。

我体验了什么是冰火两重天。世界最强的石油公司,只因为多看了一眼我的论文,万里迢迢,请我这个荷兰的河南人帮他们解决MPC建模的难题,一年多后在其全世界的炼油厂和石化厂推广我的MPC建模软件太极辨识Tai-Ji ID)。(听说华为做5G是因为读了一篇土耳其教授的论文,有点像哈。)

国内的石油公司,送到眼前也不要!

上面讲的是国内公司和欧美公司对待技术产品的眼光。

2006年以后,我就不怎么联系国内的石油公司了,决定在国内做非石化行业的MPC项目。

1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最近,跟一家石化研究院交流,他们认为MPC技术的应用不很成功,还不如基于PID的复杂控制。上周我去湖北几家石化厂和化工厂调研。虽然有厂家使用多套MPC系统,但干扰一大就掉链子。要知道MPC系统就是用来抗干扰的,如果只能在装置平稳时运行,只能算是摆样子。

国内石化界引进MPC技术,已有30年了。这么久还做不成功,真是惊掉下巴(真心希望这些信息是错的)。技术原因很简单,就是模型没搞好,精度太差。当年DMC公司(后被AspenTech收购)做MPC项目最强,就是因为他们认认真真做阶跃(建模)测试,每个控制变量做24小时以上,30几个变量就要测试一个多月,24小时连轴转。我从来没听说国内的一个项目是这样做测试的。可能有人笑话美国人傻笨,而自己要弯道超车。其他原因就不多说了。

说句半开玩笑的话:

如果国内能在各流程工业高质量普及MPC控制技术,那其他卡脖子的问题也能解决了。

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338776.html

上一篇:人云亦云之:科研要创新
下一篇:数字化转型,自动化应是核心内容
收藏 IP: 115.227.213.*| 热度|

3 杨正瓴 李宏翰 王凌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