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ang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ang001

博文

桂林车管所考试中心的行为是否合适?

已有 3530 次阅读 2015-5-14 17: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background, white, 驾驶证, 考试中心, 车管所

停止更新博客将近一年,但是这次的心情让自己认为有必要做出一些记录。去年六月初考完科目二之后,由于种种因素,一直没有去参加科目三考试,终于在昨天去车管所考试中心参加了驾驶证科目三的考试,当时系统分配给我的是4号车,我上车后完成了所有的项目考试,最终成绩是合格(90分),这时坐在旁边的考官准备点击考试完成时,结果车的系统出了问题,一直无法点击完成,于是其便把这一情况上报中心,结果他们让我先把下面的一次考试机会用了再说,于是我又开了一次,最终的成绩还是合格(90),但是这次系统还是无法点击完成,然后考试中心的人员让我下车解决,最后他们给出的方案是前面的两次通过的成绩无效,换一台车再给我两次机会去考。当时我并不同意,我说:“这不是我的问题,我已经通过了,是你们的系统出了问题,导致现在无法出结果。合理的方案应该是既然我已通过,只是结果出不来,我应该做的是,配合你们出一份通过的成绩就可以了”。但是考试中心的警官不同意,说:“他们能做的就是给两次机会,不考的话就算了”,而且还板着脸说我蛮不讲理,甚至威胁说,让驾校把学费退给我,不再让我考了。这种情况下,我一个无助者,又能怎么办呢?我只能去考了,结果两次都下课了,最终成绩不合格。

回来之后我无比的失落,也许有人会说:“下课了的主要问题是你自己,因为你的技术没有练好,练好了就一定能够通过,所以只能怪你自己的水平问题”。是的,我不敢说我的水平绝对很好,我不想去为自己的因素作辩解,但是在此就针对这次考试,他们的做法是否合理?是否公平、公正?是否侵害了我的合法权益?

首先,在前面两次我通过之后,却不被承认,这直接影响了我心理,对于后面的考试肯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个影响的结果却直接由我来承担。

其次,这是一次考试,考试的原则是不讲水平、不讲过程,只讲结果。正如高考一样,大家都知道这样的选拔制度是有问题的,但是它却是现行环境下,相对最公平的考试,所以平时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如果发挥失常,没人能够帮助他,最多只能表示遗憾与同情,最终的结果大家都会接受,因为既然规则已经定下,就应该遵守,这就是考试。同样,驾驶考试也是只认结果,不管过程,故平时车技好的学员,考试没过也不会有人说再给他机会;平时车技差的学员通过考试,也不会有人说,他的技术不行,不给其通过。所以驾驶考试的规则就是每人有两次机会,只要有一次通过就可以,这样的规定就说明,并不需要技术绝对过硬(因为绝对过硬是不会有两次只会通过一次),只要达到要求就行,而这次考试中心对于我的态度却是:不承认考试已通过的结果,没能保持好考试的原则,让我再去考试,承担新的风险及结果,这对于我来说公平吗?换位思考,如果我在那辆车上面考试没有通过,且最终也是无法点击完成,他们会给我重新考吗?我想应该不会,这个时候他们应该会只看结果了。考试中心给一台有问题的车,考过了的结果不被承认,不通过的结果就很有可能被认可,这样合适吗?

再次,驾驶考试本身也有运气的成分(有心理因素、车的因素、路况的因素等等),前面两次过了,后面有谁能保证一定能过呢?公安部门作为国家的执法机关,本身应该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我不清楚这次我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维护?

为了考试,由于种种原因,已经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期间的辛酸有谁能够理解呢!为了考试,顶着接近30度的烈日练车,又有谁能知道呢!下课并不可怕,但是以这样的方式下课,我真的很伤心、也很无奈。下面的补考费用要将近600元,对于一位普通者来说,这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面对强大的公安部门,我一个无助者只能默默地接受,不然又能如何?又该如何呢?更不相信能够如何?因为心伤体累,已无力呐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7713-890196.html

上一篇:深刻怀疑“高大上”的IEEE上论文结果是否正确!
收藏 IP: 116.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