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landom 专注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进展、原理及实现。

博文

朱金周:TMMB发展取决于移动运营商态度

已有 3025 次阅读 2008-10-28 15:37 |个人分类:思想碰撞| TMMB, 运营商

产业未动,标准先行。趁着手机电视国标尚未出台,广电开始在手机电视产业攻城略地,而产业链上也各有说法。对于CMMB的强势推进,手机电视“准国标”TMMB方表示,“欢迎对方的做法”,但话锋一转又称,“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说手机电视大规模推广要‘等到国家标准制定以后’,已暗示对TMMB支持。”那么,奥运过后两种标准该如何发展?而广电与中移动的合作会不会导致下游企业今后有倾向性?对此,记者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朱金周博士。

  记者:您如何看待奚国华所说的“手机电视业务在我国真正大规模推广需在国家标准制定以后”?

  朱金周:手机电视是三网融合的重要内容。三网融合显然依托于先进适用的信息通信技术、标准化的供给与强大的市场需求,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手机电视标准只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在手机电视国家标准出台之后,手机电视产业能否大规模推广还要取决于市场供给和需求双方是否达到有效结合。

  虽然我国手机电视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但是,市场需求已经处于决定性地位。在标准确定以后,如何有效引导市场需求是制约我国手机电视市场的关键要素。

  记者:CMMB借助奥运机遇对产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朱金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疑是引发对我国手机电视需求的剧增。这是奥运会给予手机电视产业的最大红包。市场需求因为奥运会而剧增,但不会因为奥运会结束而减少。

  同时,客户集中观看奥运会向手机电视运营商提出来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适应用户需求的手机电视运营商才能培育、挽留、吸引客户,并扩大市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并将继续改变我国对手机电视的需求状态,北京奥运会无论对于CMMB还是TMMB都是发展的机会,能否实现更好的发展最终取决于采用相关标准的企业的发展战略。

  记者:如果中移动采取和广电合作的态度,会不会导致下游产业链也出现明显的倾向性?换句话说,国标的成功发展是不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营商态度?

  朱金周:手机电视标准竞争力的确取决于运营标准的相关企业的竞争力,更进一步讲,取决于该采用该标准的手机电视产业链的竞争力。手机电视产业链是由设备制造、终端等上游供应商、对手机电视业务进行集合和营销的中游运营商以及下游即最后的客户等各环节组成。一方面,手机电视产业是否成熟,取决于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产业链各环节借助于产业链的有效扩展或协调,可以向外延伸触角,创造竞争优势。TMMB作为国家标准能否取得最终的成功依赖于产业链各环节的共同成长。没有手机电视产业链相关环节的支持效应,就不会有TMMB的成长和成熟。

  另一方面,运营商在手机电视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发挥着核心作用。运营商显然处于手机电视产业链的中游,上可通手机电视设备制造、下可连用户。正是看到移动运营商在手机电视产业的核心作用,CMMB才会寻求与运营商合作。因此,TMMB能否成长和成熟,仍然取决于移动运营商的态度和战略。

  记者:您如何看待奥运过后手机电视的两种标准之争?

  朱金周:在全球化的市场中,CMMB和TMMB应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共同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成长,共同利用我国庞大的手机电视市场,通过国内市场磨练标准竞争力,最终实现行业标准国家化,国家标准国际化。

  TMMB和CMMB等手机电视不同标准的融合创新体现在以下几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技术角度的。CMMB和TMMB也可以考虑在合适的时机进行通过创新实现融合发展。

  第二个层次是战略角度的,产业链各环节的融合创新。在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CMMB和TMMB都可以与TD-SCDMA加强合作。国家也可以通过相关政策支持产业链各环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合作开发。

  第三个层次是战术层次的。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标准之争还会继续,但是,手机电视市场的发展不能停滞。广电部门需要移动运营商的渠道和管理支持,移动运营商需要广电部门的内容支持。因此,我国手机电视产业链不同环节的运营商应该加强战略合作,推进融合创新,实现产业共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556-44474.html

上一篇:CMMB技术
下一篇:详解CMMB前生今世,国标之争原为同门相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