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当我们阅读红楼梦,我们就是在阅读我们的一生

已有 3515 次阅读 2018-11-15 16: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我们阅读红楼梦,我们就是在阅读我们的一生,就是在阅读我们自己,人生看来简单,却很难说喜欢或不喜欢。

林语堂先生说他最喜欢探春,不喜欢妙玉,妙玉孤傲,看不起俗世的人,对乡下来的刘姥姥嗤之以鼻,她有严重的洁癖,孤芳自赏。这样的性格,即使在今日,恐怕也很难有朋友,在世俗社会,总是招人嫌怨。但是,《红楼梦》的作者,很委婉地使人们感受到妙玉洁癖背后隐藏的热情,她极爱宝玉,但她的爱是不能说出口的。她的孤芳自赏也变成一种怕受伤的保护,像最柔软的蛤蜊,往往需要最坚硬的外壳来防卫。妙玉的不近人情,正是一种防卫的硬壳。

作者没有嘲笑,只有悲悯,没有不喜欢,只有包容。红楼梦的作者引领我们去看各种不同形式的生命,高贵的,备件的,残酷的,富有的,贫穷的,美的,丑的,红楼梦的作者通过一个一个不同形式的生命,使我们知道他们为什么“上进”,为什么“洁癖”,为什么“爱”,为什么“恨”。

生命是一种“因果”,看到“因”和“果”的循环轮替,也就有了真正的“慈悲”。“慈悲”其实是真正的“智慧”。

红楼梦使读者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领悟慈悲的意义。慈悲并不是天生的,慈悲是看过生命不同形式的受苦之后真正生长出来的同情与原谅。红楼梦的阅读因此是一种学习宽容的过程。世界文学名著中很少有一本书,像红楼梦可以包容每一本书中即使最卑微的角色。一本书可以让你不断地看到自己,这本书才是可以阅读一生的书。红楼梦甚至可以当做佛经来读,因此处处都是慈悲,处处都是觉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146399.html

上一篇:生活中最大的成本来自于无知
下一篇:求助一篇怀俄明大学(University of Wyoming)2018年土木工程博士论文
收藏 IP: 222.178.10.*| 热度|

6 徐耀 禹荣明 强涛 李颖业 王从彦 陈永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