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ele 娱乐一下,别太认真喽!

博文

烟花燃放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已有 6075 次阅读 2013-2-24 09:46 |个人分类:之我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人, 环境污染, 最大的

    今天是元宵节,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来说,最大的乐趣莫过于燃放烟花炮竹。一方面是习俗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会增加节日的热闹。中国人,应该是最爱凑热闹的。环保部门呼吁勿放烟花,没有猜错的话,响应的人寥寥无几。
    燃放烟花炮竹能引起环境污染吗?
    答案:燃放烟花炮竹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一个很简单的控制变量实验思维就能解决。从烟花爆竹发明到清朝以及民国时期,应该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么长的时间段里,谁听说过,放烟花炮竹把环境给污染了的呢。而在最近十来年,总是听说要禁止燃放烟花炮竹。理由出奇的简单,一是说容易引起火灾,二个就是污染环境。最近,第二理由有压倒第一个理由的趋势。
    我们不禁要想,同样是燃放烟花炮竹(不变量),几千年来都没有污染环境,为什么最近十几年它就能污染环境呢。原来是环境自身变了,确切的说就是环境的自净能力降低了。几千年来,都是发展的自然经济,人们与大自然能够共处一室。而最近几十年,在向工业大国迈进的口号下,大踏步的发展工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加节制的向环境排放污染物,超过了环境的净化能力,一个小小的鞭炮都能引起环境的急剧恶化。就如同弹簧一样,超过了弹性范围,弹性系数不再是一个不变量了。由于污染物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环境弹性系数(类比弹簧弹性系数自造概念)也不再是一个不变量了。一根稻草就可以压倒一座房子。但是我们要是说房子是被一根稻草压塌的,别人听了会笑话。同你若是环境是被烟花炮竹污染的,也是要被别人笑话的。
     找到环境污染的根本原因并解决了才是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3181-664626.html

上一篇:时间静止
下一篇:麦地2012年诗国地图
收藏 IP: 117.69.139.*| 热度|

9 赵美娣 迟菲 李伟钢 张骥 杨民力 zhanghuatian anonymity zdlh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