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再谈研究生答辩时的“谢谢聆听” 精选

已有 17349 次阅读 2021-6-9 18:56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刚读了乔中东老师的《研究生答辩的礼仪》一文,使我产生了较深的感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290451.html 

乔老师提到了“谢谢聆听”这个词在研究生PPT中的使用。由于最近几年参加研究生的答辩经常看到“谢谢聆听”几个字,在此想再次强调“聆”的字义。

聆 = 耳+令 = 从耳+令声。

由于是“令”之声,所以聆的本义是仔细听。聆听,指虔诚而认真地听,带有尊重的色彩,一般是下级听取上级的意见。

组合词:

聆受(倾听并接受);

聆训(听受训教);

聆教(聆听教晦)等等


特别强调,聆听这个词的“听者主体者”,如:“我聆听你的教诲”;“我聆听老师训教”;“研究生聆听教授的宣讲”等等。

因此,不要说:“你聆听我的话语。”这就是说:“你给我仔细听着。”


在研究生答辩的PPT中常常看到“谢谢聆听”几个字。

image.png

 

参考:《在线汉语词典》等




研究生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290461.html

上一篇:人的衰老属于个体化进程(Aging is an individual process)
下一篇:颜色偏好的无意识选择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33 尤明庆 李宏翰 杨正瓴 刘立 郑永军 周忠浩 段含明 张晓良 黄永义 武夷山 周阿洋 冯广达 张照研 胡泽春 乔中东 李东风 朱朝东 蔡宁 孙颉 冯大诚 鲍海飞 薛泉宏 钟定胜 王德华 李志俊 李学宽 陈新平 雷蕴奇 唐小卿 张彦虎 彭真明 徐长庆 刘大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