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转载]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学术沙龙第一期顺利举办

已有 1994 次阅读 2020-2-10 09:21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旦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 博士生, 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转载

2020年1月7日晚,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简称“复旦高教所”)博士生学术沙龙第一期,在学校邯郸校区光华楼东主楼2707会议室顺利举办。高教所17级博士生汪卫平作了题为《父母参与能提升子女的大学准备度吗——基于华东地区四所县中高三学生的调查》的报告,来自校内外的近10余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报告由19级博士生肖纲领主持。

汪卫平通过当前社会高中—大学转换中的适应与准备情况,以及热播电视剧《小欢喜》反映的父母如何有效参与子女的高考备考等社会背景,引出该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随后,他仔细介绍了大学准备度、父母参与,以及二者之间关系的理论基础和经验研究的相关文献。

汪卫平着重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的结论。父母参与能够显著提升子女的大学准备度,但这种影响在低文化资本和高文化资本家庭之间存在异质性。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进一步验证,父母参与提升子代的大学准备度,主要是通过提高子女的教育期望程度来实现。但在与“作业”相关的父母参与,对子女大学准备的影响并不那么显著。相对来说,父母的学业鼓励和与子女共同讨论学校发生的事情,对子女大学准备度的影响是稳健的。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复旦大学团委“知行计划”联合支持,基于华东地区四所县中的调查研究,回应了当前社会家庭教育的限度和广度等问题。在报告中,汪卫平还将理论假设与实证检验相结合,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研究结论,且与当前社会关注的“高考备考”现象结合起来,做到了理论扎根土地。

在讨论环节,其他研究生就相关疑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也提出了一些研究的完善建议。此外,大家还讨论了学术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策略。

复旦高教所博士生学术沙龙,是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发起、自发组织与管理的常态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得到了所里相关老师的支持。后续,期待校内外的博士生、硕士生有更广泛的参与。

来源:“旦旦高教”微信公众号

文、图:汪卫平、肖纲领

排版编辑:李林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217823.html

上一篇:[转载]架起学科建设与竞赛培养的“立交桥”
下一篇:中国教育报评论:理念创新助推青少年安全教育
收藏 IP: 27.17.207.*|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