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功夫到家,水到渠成 精选

已有 9170 次阅读 2022-4-21 16:30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生涯中会面临很多挫折与挑战,甚至很多时候会感到无助与孤独;然而偶尔也会收获到成功的喜悦,尽管这一时刻是十分短暂,犹如昙花再现,转瞬即逝。但却显得弥足珍贵,特别是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自我突破,总是让人记忆深刻。

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十几年间,做了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虽然也发表过一些论文,对自己的小领域还是有一定的了解,但一直不敢对该领域的工作做了书面性的总结,写个综述性的文章。因为深知综述文章不仅要求对领域足够熟悉,而且对总结与写作能力要求很高。这恰恰是自己的短板,说起来惭愧。虽然已经发表十多篇英文论文,但返回的审稿意见中不少审稿人都对稿件的英文表达不甚满意。

正因为如此,所以迟迟不敢尝试。事也凑巧,一次偶然的机会,促使自己下定决心要尝试写一篇综述性的文章。因为这不仅是对自己多年工作的总结,而且还可以给其它初学者提供一些有用的知识。

下定决心以后,剩下的工作就是选题了,研究领域的内容很多,到底怎么选切入点,是采用大而全的策略,还是针对某个热点内容进行小而精的分析呢?在通过大量的文献调研以后,最终决定使用小而精的方案着手自己的研究工作。当然,既然要写肯定要写出特色,最好是都没有人写过,这样才更有意义;否则作为无名小卒就算写了,也无法发表。

在确定选题和策略以后,就开始收集相关的文献;尽管该领域的文献非常多,但好在对该领域还算熟悉,收集起来还不算费事。最难的就是对这些文献进行分类,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进行分类才更具代表性,才能够突出主题,才能够吸引读者?要解决分类问题,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来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这项工作既费时也费力。不过一直以来从事相关的工作,很多文献早已读过,省了不少事。

文献分类确定以后,剩下的工作就得按照研究内容对文献进行组织与管理,然后对文献进行评述,这时候对组织与总结能力的要求就比较高了。到底是按照时间线,模型,方法,还是按照文献的创新点等进行评述;所以,怎么评述文献也是一个难题。这些问题解决以后,剩下的问题差不多就迎刃而解了。

正是根据这个思路,在耗时将近四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初稿。不过论文投稿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第一次投稿时,遇到三个审稿人,其中的两个审稿人给了非常正面的意见;另外一个审稿人认为稿件考虑的内容不够全面忽略了某个研究内容。不幸的是,该稿件第一次投稿就被拒了。

然而,在研究审稿意见时,发现该审稿人提的问题非常中肯。所以按照他给的建议对稿进行完善,顺便补充最近新发表的文章。这次投稿相对就比较幸运,稿件提交三天以后,就收到小修的通知;修改稿提交以后,以为很快就会有结果,没有等了三个多月才出结果,不过结果还不错,稿件直接录用了。这意味努力付出得到回报,也是自己敢于突破后,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正应了那句俗语“功夫到家,水到渠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334988.html

上一篇:一位上岸考生的复试心得
下一篇:想不学而获,没有这好事
收藏 IP: 211.138.142.*| 热度|

31 杨顺华 张学文 张士宏 卜令泽 武夷山 姬扬 郭战胜 王凌峰 吴斌 刘坤 张俊鹏 胡大伟 尤明庆 彭真明 陈万浩 王启云 谢海涛 冯兆东 李学宽 郑强 黄永义 张园 王飞 贾玉玺 蒋新正 周忠浩 王涛 褚海亮 陆仲绩 杨正瓴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