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捷克谈吃

已有 11149 次阅读 2016-1-29 06:36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食, 旅游, 啤酒, 捷克

捷克有什么好吃的?我在布拉格街上逛,看到好几家卖的,都是一种叫做Trdlo的传统小吃。他们将面团一圈圈地卷在木棍上,在外面撒上糖或肉桂粉,旋转着烘烤。我好奇买了个,这烟囱卷(英文价目表上写chimney)闻起来有点香,吃起了有点甜,酥酥的,里面还可以填些冰淇淋什么的。网上查了一下,原来这是捷克的国民小吃。

捷克常吃的家常菜,听说是猪排甜酸菜和馒头片,或炖肉配面包。这种炖肉汤叫Goulash,里面除了肉块外,还加了红萝卜、土豆、洋葱、辣椒和西红柿等配料精炖。配面包吃。我在布拉格吃过炖猪肉的,Pork Goulash and Baked Bread,味道较浓,问了女招待,她说用面包沾着或掰碎泡着吃都行。我要了杯啤酒,有点家常小酌的意思,吃得十分暖胃。正宗的Goulash是匈牙利的国菜,用了几十种调料制作,要炖几个钟头,特色是土豆炖牛肉,“Goulash Communism”曾是匈共政纲的一个象征。我在布达佩斯多瑙河游轮上夜宴,其他菜都看不上眼,就着葡萄酒一口气吃了两碗Goulash,只觉得肚子里暖暖地十分舒服,人也欣欣然起来。而捷克和斯洛伐克的Goulash更像杂烩煲,汤色没那么红,用的多是猪肉,点缀有生洋葱片,下烤面包,就啤酒,算是家常菜了。

以前常听说欧洲的酒比水便宜。以为是说笑,酿酒不是要用水吗,怎么会更便宜?几年前坐“酒乡之旅”的游轮,走了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几个酒国名都。餐馆吃饭点饮料时,我照在美国习惯,说白水就可以了。谁知拿来是矿泉水,确实比当地葡萄酒贵。回船后被桌友笑,说只有老美吃饭喝冰水,欧洲下菜都是用酒的,“No meal is complete withoutperfect wine!”

在捷克,是啤酒比水便宜,同量的啤酒比矿泉水果汁都便宜。捷克饮食最著名的是啤酒,人均消耗一年161升,相当于每天喝一大瓶啤酒,这个“人均”是包括了小孩和女人为基数的。不要以为德国人能喝啤酒,真正的啤酒王国是捷克,他们才是世界第一!捷克总统哈维尔说:“我认为在酒馆喝啤酒对捷克社会的风气有良好的影响。因为啤酒的酒精度比葡萄酒、沃特加或威士忌低,这样人们在酒馆谈论政治时不会太疯狂。”脑补一下悲催的波兰人爱喝伏特加和两国的历史,不得不承认这个文学家总统有点道理。捷克人还有个口头禅“啤酒造就好身材”,这个,我环顾一下,觉得还是说肉感比较合适。

捷克人他们从中世纪就开始喝啤酒了,啤酒不仅有名而且品种繁多了。布拉格的啤酒博物馆(Prague beer museum)是个著名酒吧,可以尝到30种多种捷克风格精酿的啤酒。捷克在19世纪就出版了世界第一本啤酒酿造专著。再说两件,让你了解捷克在啤酒界是多牛逼。

具有清凉透彻的稻黄色,饱含麦牙香和啤酒花苦味的啤酒,叫“比尔森啤酒”(Pilsner),国产的燕京和青岛都是这种啤酒。它属于用下层发酵法酿造的窖藏啤酒(Lager拉格),用了苦味较重的啤酒花。这酒是捷克比尔森小镇古泉酒厂1842年首创,风行世界后被各地仿效。

百威啤酒(Budweiser)如今称为啤酒之王(King of Beers)。这是美国1880年代山寨了捷克Budweis地区(南波西米亚首府Budějovice的德语名)啤酒的酿造工艺,又在美国注册的商标。地区有两家啤酒厂,产品都叫Budweiser,德文意思是Budweis地区出的。一家是1795年建的Budweiser Bier Burgerbrau, 另一家是1895年的BudweiserBudvar。它们都用拉格的发酵工艺。山寨技术不要紧,关键是商标。这官司打了一百年,在1907年达成协议,美国百威拥有Budweiser 在美洲的使用权,捷克的两家酒厂拥有在欧洲的商标使用权。又过了近百年,山寨的销售超过了正版,美国人在1990年代重提商标案,欧盟枪口对外,没成,此后又有几次申诉,最后在2010年欧盟法院判决捷克的Budweiser Budvar拥有Budweiser商标在欧盟区内的唯一控制权,美国的百威在欧洲只能叫做Bud。它们的口感不同。

既然说了这么多啤酒了,再给爱好者长点知识。我不是专家,抄段网文来普及,想深造的可以看链接中的原文

啤酒最基础的分类是按照酿造工艺区分的,分为上发酵(Ale爱尔)和下发酵(Lager拉格),……,喝上发酵啤酒的时候先喝到酵母和辅料的味道,之后你要在这些味道里面找麦芽的香味,而下发酵啤酒你先喝到的是麦芽的香味,然后才有其它辅料的味道。……,具有代表性的三大地方派系,英伦系、北欧系和比利时系。英伦系的都属于上发酵啤酒,北欧系的以下发酵啤酒为主,比利时则以上发酵啤酒和独特的自然发酵闻名。

英式Pale Ale口味逐渐加重让它变成了Bitter,放进木桶变成了Cask Ale,对重口味的追求让它变成了Barley Wine,出口到殖民地印度让它变成了IPA,传到美国让它变成了Amber Ale。黑色的Porter越来越细腻变成了Stout,出口到俄国变成了Russian Imperial Stout,中和苦味变成了Sweet Stout。德式Lager想要浑厚变成了Bock,追求重口味变成了Dopplebock,追求酒精度变成了Eisbock,贮藏起来就有了Kellerbier,烘烤麦芽就有了Schwarzbier,还有最传统、最清爽的Pale Lager,被捷克拿走搞出了Pilsner,德国为了应对做出了Munich Lager,随着战争占领欧洲的时候变成了European Lager,被美国人拿走以后成了现在的American Pale Lager。

好了,回到捷克话题。在家一人喝闷酒是酒入愁肠,能爽的是边喝边侃,既然捷克是啤酒王国,那儿的酒吧自然特发达,小镇里可以没教堂不能没酒吧。去酒吧就为能吹得酣畅,有陌生人来拼桌,给添酒这儿是常事。捷克总统哈维尔就喜欢把来访的高官带到小酒馆谈政治。他当总统前,有篇荒谬派戏剧的灵感就来自于他在啤酒酿造厂的经历。他可称为捷克啤酒最佳代言人,1994年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来访时,他们就跑到布拉格一个传统酒吧里喝酒。

酒吧嘛,讲究的是气氛,有酒有音乐,菜肴只要简单精致就好,不搞七碟八盘喝一大盆汤的。我们团在布拉格包了一家有点历史的酒吧。在门口存了衣帽,大家入席后,不管男女老少,一人先来一盅草药苦酒(becherovka),那酒是捷克的特产,能健脾消食暖胃,度数像二锅头,一口喝下,一团火从胃里暖烘烘地热上来,眼睛能放出光来。然后各自选了啤酒或葡萄酒。菜就一道:焖鸭腿搭酸菜土豆饼。酒吧墙上挂几张颇有些年头的油画,浓浓的小资情调,吧女持酒端盘来往,一歌手独掌电子琴,手风琴、洋鼓小号,玩了各种器乐兼引吭高歌,音乐连续不断。大家都添了一杯酒后,乐声渐渐热烈激越起来,席中几位团友不胜撩拨,接连起身,就在窄窄的过道上,漫舞一番,引得大家鼓掌大笑。难怪游人都爱布拉格的酒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953161.html

上一篇:谈吃猪肉
下一篇:人机围棋大赛之后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11 徐令予 曾泳春 吕喆 陈楷翰 田云川 刘钢 苏德辰 徐晓 xiyouxiyou aliala kexuezhen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