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中欧行5——斯洛伐克

已有 10999 次阅读 2015-12-22 08:07 |个人分类:闲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捷克斯洛伐克, 布拉迪斯拉发

斯洛伐克?我们习惯了是“捷克斯洛伐克”,过去总以为这整体是一个词,一不留神,现在就分成两个国家名字了。1993年,原来捷克斯洛伐克的联邦平静地瓦解了,这事有点像夫妻和平的分手,以后还做朋友,没什么火药味,叫“天鹅绒分离”(Velvet Divorce)。其实用“天鹅绒”的形容,早在1989年就有了。那时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地更替政体,也如选举后的政权更换,像天鹅绒般平和柔滑,西方媒体总觉得这事虽然平和,但不加“革命”两字,好像有点政治不正确,就称为“天鹅绒革命”。

捷克和斯洛伐克,除了边界还能沾在一起外,本来就是很不同的两民族。捷克人是波希米亚居民,讲艺术很小资,国歌哼的是《何處是我家?》,斯洛伐克人是鲁直的山民,国歌也直如其人,吼着《塔特洛山上电光闪闪》。他们过去同属于一个奥地利帝国,后来改了名叫奥匈帝国,除了那几百年外,历史上也没什么渊源。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奥匈帝国和土耳其奥斯曼帝国败了。让大国不能东山再起最好是分割肢解,美国在巴黎和会上提出,允許奧匈帝國与土耳其奥斯曼帝國的各民族独立等十四点和平原则,这很高大上,于是两世界大国就被拆得七零八落了。奥匈帝国分成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剩下部分划到南斯拉夫,波兰,罗马利亚和意大利。土耳其也惨,至今还老不高兴,只是少了实力,只能憋着。马马虎虎地捏成一块的多民族新国家,当然也是后患无穷了。南斯拉夫里的几个民族都比较剽悍,宗教信仰又不同,没了绝对权威,就打得昏天黑地。这哥俩不同,捷克多数不信教了,斯洛伐克人老实,人物形象在小说里都是“好兵帅克”和卡夫卡笔下那样的小人物,没什么光荣历史伟大抱负执着理想和忘不了的情结,也就没什么大事值得拔刀子玩命的,所以像天鹅绒。

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离维也纳只有60多公里,开车不到一个钟头,几乎是贴在奥地利和匈牙利的边界上,离捷克也不远。罕见一个国家的首都离边境如此之近,只因为这是斯洛伐克唯一的大城,近了点也因历史上与这边界外原来都是同一国。其实从1536年起的250年间,这城还是匈牙利的临时首都,也是奥地利的皇家驻地,德语叫普莱斯堡(Pressburg)。1918年奥匈帝国崩溃,那时占这城多数的匈牙利和德意志人,还都不同意归入新成立的捷克斯洛伐克。这城交融着德意志人,匈牙利人,斯洛伐克人和犹太人多元文化,因其历史位置,许多事件和名人都与它有关。

我们从旅游车下来,首先看到的是座跨越多瑙河的现代大桥。地陪指着一排只注重功能,没有美感的大楼,作为单调的“共产主义”建筑典型批时,这桥大约是这时期的唯一亮点。新桥建于1972年,桥的南端有个飞碟型的观景台,叫UFO餐厅,可以在那里吃饭喝酒看风景,颇有超时代的美感。

多瑙河的北岸,屹立在河畔古城西边小山上是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在16世纪匈牙利大部领土都被土耳其人占领后,匈牙利王室以此为家,历二百多年。老城堡在1811年已毁于大火了,现在看到的是几十年前重建的。城堡山下,圣马丁大教堂建于14世纪,历史上有10位国王(好像没斯洛伐克籍的),他们和奥地利最杰出的政治家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王,都在此加冕。


布拉迪斯拉发在古代是个战略要地,从公元前到罗马帝国,坚固的防御边墙依山扼河而立,1526年土耳其人席卷匈牙利止步于此。哈布斯堡王朝统治时,因为这已是帝国的内地了,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王花了几十年的功夫,大力修建城市,表示亲如一家人的诚意,才说服习惯依墙安枕的居民,拆除了城市的边墙,把这里变成皇家,主教,贵族和重要机构的驻地。


旧城是个适合漫步的历史中心,从城堡山下,望着高耸尖塔,走过狭窄的街道,可以看到色彩柔和的古建筑和街边密集的小餐馆。老城中心是个广场。广场中的罗兰喷泉大约建于1572年,当时是供作消防之用的。

在老城广场中,有个扶着椅子拿破仑士兵像,引得许多游人拍照。据说这拿破仑士兵,因掉队就长留在斯洛伐克了。有趣的是,这搞笑的铜像背后就是法国大使馆。

没有辉煌历史和英雄人物引为自豪的民族,常有幽默自娱。在老城PanskaRybarska的路口探出地沟的“守望者(工作中的男人)”大约是游客最爱拍照的雕像。不远街头转角是“银先生雕塑”(Schöne Náci),其原型是个20世纪初的一个忧郁的学者,自从得了精神病后,他觉得精神多了,每天向行人招呼,给街上美女唱歌送花献殷勤,现在成为这城市热情好客的标记。

1886年建的斯洛伐克国家剧院,至今还是布拉迪斯拉法一个主要剧场。

斯洛伐克原来只有农业没有工业,在与捷克联邦的计划经济下,建立起钢铁、石化、机械、军工等工业基础,不再是乡下人了。1989年联邦政改后走市场经济,“休克疗法”是把人一下子打昏,然后大家各顾各的,谁发家谁光荣谁受穷谁狗熊,又可以民主争吵,于是斯洛伐克抱怨捷克转移工业把家园给污染了,捷克气愤扶贫花钱费心不落好,双方吵完分家。斯洛伐克一咬牙放开国门,把金融交给外资掌控,降税招商,这里人穷憨厚干活卖力会技术不挑剔,还没罢工维权与老板和政府干仗的觉悟,结果来了德国大众汽车等老板投资,斯洛伐克人口才500多万,不及中国一个大市,光做汽车就让经济起飞了。到了2008年斯洛伐克人均汽车产量世界第一。2009年斯洛伐克进入欧元区,这是原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里的独一份。捷克,波兰,匈牙利这些阔过的,家大业大主意多的,至今还不够格,游客去那儿还得换本地钱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945019.html

上一篇:中欧行4——维也纳
下一篇:中欧行6——最美小镇
收藏 IP: 50.156.25.*| 热度|

23 曹须 季顺平 黄彬彬 徐令予 田云川 蔡小宁 白龙亮 刘全慧 柏涛 王春艳 黄永义 陈志飞 鲍海飞 杨顺楷 赵美娣 decipherer ghzhou5676 shenlu xiyouxiyou icgwang yangb919 tabl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