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五四青年节开写《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公众文化观念冲击》的感想

已有 3294 次阅读 2020-5-4 23:00 |个人分类: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公众文化观念冲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五四青年节  

   今天,是2020年五四青年节,在一个微信网友群中,有人又在让自已心理有年轻人的感觉,又贴上了“青年”的新知:

     共青团说28岁以下叫青年, 国家统计局说34岁以下叫青年, 联合国说45岁以下算是青年, 世卫组织说65岁以下都是青年。祝各位青年节快乐!

    2.B站演讲《后浪》震撼力

     不过,2020年的网络上,最火应该是60后的国家一级演员何冰为00后为主体的B站演讲《后浪》,我认为它的最具穿透力在这四段;

     我看着你们,满怀感激

       因为你们,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

       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


     因为你们

        这世上的小说、电影、音乐中表现的青春

       不再是忧伤、迷茫 

       而是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

       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不用活成我们想象中的样子

       我们这一代的想象力

       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

        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

       那么

       奔涌吧,后浪

        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作者“二毛”写的“五四青年节:B站演讲《后浪》,震撼两代人”有几段话本人很认可:“B站这条片子,放在五四青年这个节点上来看,尤其显得具有仪式感和交接感。更难能可贵的是,里面的这些话,能让上一代人愿意说出口,也能让下一代人听到心里去。”

      3.《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公众文化观念冲击》的参考资料

    到2020年五四青年节,《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公众文化观念冲击》一书大纲(第三稿)有了十个章节,依据1600多条从2020年1月18日以来的新闻到信息,同时,本人在五一节假期,也找出了的50本从1979年-2019年间(中英文)与此书内容有关的参考书,因为此书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相信后面还会陆续地增加参考内容。

   无论如何,这将是本人第一次,用比较文化专业角度,去观察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公众文化观念冲击波这个问题。

    下面是第一批参考书的封面:

   


     从今天开始, 我将开始写《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公众文化观念冲击》一书。

     感谢所有为此书提供支持的朋友。

     沈阳(sz1961sy)

    2020年5月4日22时08分 写于北京家中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231618.html

上一篇:说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1)不必恐慌 相信国家力量
下一篇:我们家的网站用新域名重新启用
收藏 IP: 114.248.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