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b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bofan

博文

换个角度看我国医学教育的问题

已有 4459 次阅读 2013-2-3 02: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教育改革

 

         近来,看了一组有关医学教育改革的文章。很多出自医学大家之手,论及我国医学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包括呼吁重视临床实习、加强医学整合(进而推动课程整合)、医学教育国际化、乃至针对原医科大学合并入综合大学所面临的医学教育管理等问题。很受启发,也感受到医学界对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急切心情。

但这些文章及其观点中,漏掉了一个非常重要、但却被医学界普遍忽略的大问题:这就是,我国医学教育招收的是高中起点医科生,目前各种版本的医科生培养方案中,普遍忽略了数学、物理、力学、电子、材料等数理及工程科学的基本概念和知识(我国医学教育只重视生物、化学相关基础,及医学各门类基础知识)。

医学学科显然是建立在多学科基础上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现代医学已离不开数理及工程科学的基础。不同物理作用(力、光、声、电、磁等)的生物学效应,不同层次生命现象的定量化研究,不同物质的生物学效应,生物材料与细胞组织相互作用等都构成了揭示生命规律的基础,也是现代医学的重要基础。而现代临床医学更离不开生物医用材料、植介入器械、各类医学影像设备、临床检验仪器、生理监护设备、手术器械(乃至手术导航、机器人)等。现代医学所依赖的诊断、治疗、康复、预防等各类方法、器械和设备都离不开现代数理科学和工程科学的概念、方法和技术。工程科学与生物医学相结合,所形成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极大地促进了现代医学和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美国医学教育的特色,即招收理工等专业本科来源的医科生,其中最受欢迎的便是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已成为美国最热的本科专业(几乎名列前茅),与此不无关系。这也为美国培养一流的医学专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可以想象,缺乏坚实数理和工程科学基础的医生,对于现代诊疗技术的理解和掌握一定是困难的,也无法寄望这样知识结构的医学专家能够创造出新的诊疗技术、新的医疗器械;不仅如此,连使用现代新型医疗技术也是困难的。事实上,我国大量的临床医生几乎是由国外一流垄断性医疗器械公司的专家们培训、再教育的(这也是国产医疗器械临床推广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笔者认为,医学教育改革的当务之急是,我国一流的医科院校应尝试招收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进而培养成具有坚实数理和工程科学基础的医学博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994-658976.html

上一篇:我看大学的实验班
下一篇:慎炒概念(二): 转化医学
收藏 IP: 115.171.245.*| 热度|

2 孙学军 刘晓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