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b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bofan

博文

大学课程中的“硬课” 精选

已有 12483 次阅读 2013-1-15 03: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硬课

    看电影常看到一个场面,在饭店吃饭,客官对小二喊道,“上道硬菜----二斤酱牛肉”。赵本山的小品里,也看到,“咱家今天来客了, 整俩硬菜”。我不能确切解释硬菜的含义,大抵是既顶饿易饱、又解馋好吃、还相当实惠的菜。常常是美味且可以“大块朵颐”的肉类炒菜,例如笔者颇喜欢吃的“红烧肉”、“扒肘条”、“猪肉炖粉条”“鱼香肉丝”等等。 显然,硬菜在老百姓的家常菜谱中是极其重要、不可或缺的一类菜。

由“硬菜”联想到大学课程系列中的“硬课”。每个大学专业中,设置有很多不同课程,课程之间的难易程度、有趣与否、应用前景、是否容易考试过关等等都不相同。有些课,诸如很多文史经哲、诗词书画类通识课,既有趣又好懂;有些课,如“**引论”、“**概论”等,粗浅介绍某领域的概况,往往开卷考试或写读书报告当作考试,很容易“过关”;还有些课,如某些新IT应用技术课程、某些实用软件使用方法等等,非常实用,掌握后很容易籍以在校外兼个工挣点钱;……;这些课自然普遍受到学生们喜爱。但这些课不是硬课。

硬课往往是千百年来,人类某一学科知识的精华,是人类知识体系中“坐标架”般重要的知识,是许多专业知识中如奠基石样重要的基础。例如“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生理学”等等。这些课是极其重要的,缺了它们,你的专业知识体系便没有了基础;缺了它们,你不可能成为一个融会贯通的学者、科学家、一流的工程师、一流的医学家等等,你可能只是一个匠人。这些硬课也往往具有或枯燥、或深奥的特点,往往难学、且不易考试过关。我常常给我的学生们打这样的比方,我们可一晚上读完厚厚一本金庸的“笑傲江湖”,并且第二天保证能大致复述出小说的主要情节和人物故事,但我们能一晚上大致读懂一本“高等数学”吗?

硬课虽难,但同学们不得不重视。我们必须“逼迫”学生们花足精力学好它、掌握它。若不在教学计划中“强制”学生们学足、学透这些硬课,而向他们妥协让他们选一大堆有趣易懂、似乎又实用的课程以充抵学分,实在是害了学生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994-653180.html

上一篇:议高校的小班化教学改革
下一篇:我看大学的实验班
收藏 IP: 115.171.90.*| 热度|

19 楼力律 冯大诚 张俊鹏 强涛 牛文鑫 苏力宏 覃开蓉 张雅静 魏武 刘畅 郑玉峰 李宇斌 龙涛 王林平 zhouguanghui gxs2012 biofans lftkf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