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roche

博文

也说科研署名

已有 3020 次阅读 2012-12-24 22: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署名, 文章

我现在写完文章一般是不署名,直接交给老板,因为文章是我自己做的,基金也是自己第一主持,老板给了我很多意见和指导,他是课题组长,他的职位要比我们固定的多,所以他当通讯更便于以后联系吧。老板对我的实验进展很清楚,如果有人参与了部分工作,一般只是挂名。但对于那些只是给了专业性指导的研究人员,老板一般不让挂名,往往会出现在致谢里。记得我出站以后发表了一篇原单位文章,一个实验室的师弟在组学方面给了我很多指导,但由于我的疏忽,把致谢给忘了,导致这位师弟打电话责问了我一顿,一直到现在都耿耿于怀,不是介意他的责备,而是内疚于自己疏忽。

我硕士是在一所普通院校读的,很冷门的一个专业,当时毕业要求发表一篇核心期刊,我在满足毕业要求的条件下,又投了一篇中国农业科学英文版,现在已经是sci,当时主要考虑是锻炼一下英文写作。我硕士老板看到文章接受了,就直接给我说文章如果是他属第一的话,学校有奖励,当时也没想什么,毕竟是自己的老板培养了自己,就同意了,后来老板给了我1000人民币,当时刚读博士,对我来说已是很丰厚,这笔钱最后买了我第一款诺基亚手机。这件事情影响我到现在,对发文章这些事一直乐此不疲,但是现在sci文章漫天飞,单位已经没有奖励了。

我做科研一般是独立完成,主要还是想得到一个系统的锻炼,我认为科研就是一个艺术品,需要精雕细琢。不过从今年评职称来看,科研可能只是一件工艺品,他需要工厂化、流水性的操作,这样产品才能丰富,才能早点评上职称,毕竟与钱有关,多发文章才是王道,在北京,生存才是第一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738-646033.html


下一篇:随笔
收藏 IP: 220.18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