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utyling

博文

中午看《从知识到情报: 在下一波经济中创立竞争先机》有感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13-3-26 16: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今天中午吃过午饭,到所里的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所设的点,看看有关于知识管理相关的图书。在一个很醒目的地方看到了中信所张新民研究员所翻译的《从知识到情报: 在下一波经济中创立竞争先机》,这本书2011年1月出版。

    记得以前在英国读知识管理专业的时候,老师讲数据,信息,知识的跃迁,知识之上应该是智慧,wisdom,而智慧之上是truth真理。因此带着为什么写知识到情报这个主题的好奇,翻阅了此书。其中有两点感想:

    1.其实所谓的知识到情报,全文主要写了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的关系。知识与情报不是“或”的关系而是“与”的关系,即知识有可能成为情报。但是知识管理的目标主要是共享知识,知识的传播。而竞争情报是可以带来利润和效益的,高度浓缩的,具有价值的。知识共享可以产生出更多的竞争情报,而竞争情报又应该被保护,两者相互依存又有一定的矛盾,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本书提出SPF的概念。

    2.SPF首先让我先想到防晒霜,结果书中的解释是战略保护指数,其实跟防晒霜有着相似的内涵,真是佩服老外的想象力。我感觉本书站在比较高的层面剖析了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的关系,具有一定的战略性意义。这可能与两位作家的研究背景相关吧。两位作者具有经济背景,研究过风险管理等。

 

此书让我打开了思路。谁说知识管理只能研究其技术层面,其实很多人文方面的东西也值得研究。

 

武老师也对此书给出了序: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2395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6237-674169.html

上一篇:今日收到赠书一本《穿越歧路花园》
下一篇:听吕乃基教授讲座“知识之树与知识阶梯”有感
收藏 IP: 168.160.24.*| 热度|

1 胡春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