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ll

博文

黄金屋,颜如玉

已有 4383 次阅读 2013-3-14 11: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黄金屋, 颜如玉

昨晚在应届生求职网上看到的几则信息。让我心为之一动,差距真是太大了。知识真的就财富,知识改变的不仅是自己,而且也改变了和你相关的所有一切。赵恒《励学篇》里生动描绘了读书的作用,“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如今中国的社会更能体现知识的价值。

看了那么多招聘信息,我最感兴趣,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是这句话:第一年年收入博士生不低于17万元;硕士生不低于12万元;本科生不低于6万元。看似几个数字其实暗含很多内容。我就用简单的一元一次方程来求解一下。到底读到什么学位我们的收益才会最佳。我们按照本科,硕士,博士三个情况,两两讨论。根据排列组合的知识我们知道一共要比较三次。现在我们只简答计算本科,硕士,博士毕业之后几年我们可以赚到等额的钱。这也就是高中物理经常研究的一个问题,两个小车追赶问题。

现在我们分析第一种情况,比较本科和硕士。

设硕士毕业之后X年,可以追赶上本科。硕士学制我们按照3年,来考虑。

列方程:6×3+6X=12X,求解得X=3,所以三年之后我们就可以追上本科。

第二种情况,比较本科和博士。

设博士毕业之后X年,可以追赶上本科。硕士学制我们按照3年,博士学制按照4年,来考虑。

列方程: 6×(3+4)+ 6X=17X,求解得X=3.818181……无限循环,不到四年就可以追上。当你毕业工作的时候,本科已经工作7年了,你才是个实习生。

第三种情况,比较硕士和博士。

设博士毕业之后X年,可以追赶上硕士。博士学制按照4年,来考虑。

列方程:12×4+12X=17X,求解得X=9.6年,博士毕业之后接近十年才可以追上。这是什么概念,十年,人生有几个十年呢?人生不过三万天。

我们只分析了,最简单的情况,排除了很多因素,只按照第一年最低工资来进行计算。通过简单的计算可以看出读完硕士找工作是最合适的。我一直认为本科毕业最好的出路就是读研,因为这个收益真是太高了,时间短,见效快。所以说硕士投资还是很划算的。毕竟中国社会现在更多的还是看你学历。有了这个敲门砖还是很管用的。郭德纲的有个相声《好好学习》里有一段是这么说的,一列火车上软卧是博士,硬卧是硕士,硬座是本科,站票是专科和高职,厕所里夜大和成教。火车到站之后,根本分不清楚,你做什么来的。呵呵,我想现实中不会是这样的。

北京和上海314---331,招聘会足足有三页,每一天都有好多场。然而我的家乡临沂一共才三场,潍坊才六场,青岛勉勉强强才一页。招聘会的质量就更不用说了。以前一直很排斥京沪穗,不知怎么的从去年开始慢慢的喜欢上了它,我想这也就是那么多北漂人选择的共同原因吧!

路还很远,依然还要奋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2759-670224.html


收藏 IP: 61.172.130.*| 热度|

4 李学宽 曹聪 魏武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