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uang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huang2012

博文

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

已有 4556 次阅读 2012-11-19 02:55 |个人分类:满意的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实践论, 年轻人, 现实社会

主席的实践论,我对这句话最有感触. 由此一句话来检照我们的孩子和年轻人培养教育的现状,
就有了许多值得深刻思考和反省的地方,我认为这正是我们国家要培养创新性人才所需要教改的方向.
 
我们学习物理,99%的时间是通过老师讲课得来的;
我们学习化学,99%的时间是通过老师讲课得来的;
我们学习很多东西,99%的时间都是用来从老师或者书本上得来的;
、、、 、、,
从幼儿园,我们就开始,比拼记忆力,强调重复是记忆之母,据说这是屡试不爽的秘籍,
大家都来谁的成绩好,比谁听老师的话,谁的小红花得的最多,好成绩是赢得众人赞许的最明显指标,
一直到大学,95%的时间都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得来专业的知识,
而于真正的现实社会中发生和产生出来的千种现象、复杂得近乎无从着手琢摩的物理或化学现象,却无时不刻、无处不在地发生着、纠缠着、演变着,
 
我们采取我们大家都会认为最快捷、最省事、最有效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们、培育年轻人们,我们认为只要孩子们听话,把我们交给的知识都掌握了,就一定大概得有个不错的前程吧。坐在教室里,师生一堂,一起交流,一起学习,怎样屠龙的原理和技术。却对龙的本尊情况,那细微、具体的性状、颜色或之类的种种语言是最粗糙描述工具的那种感性信息,却永远现有提及或一带而过,我们永远都是游离在社会现实或现实对象之外,呆在教室里听故事、研究故事的做法,大家都是这么受的教育,都是这么推崇老师直接给我们讲解明白,稍微会鼓励学生自己思考和钻研,其实再努力,我们离问题本质的研究方法都是背离的,一直背离的。集体背离,意味着大家的思路都是偏离正确之道的。
 
教育改革的方向,我想,大概应该是这样的场景吧?————
幼儿园里,孩子们玩沙、玩泥巴,有做游戏的,有爬竿的,有追逐打闹的,有趴在地上观看蚂蚁的,有偷偷躲开老师的视线藏起来说悄悄话的,有说话结巴被众小儿嘲笑而被老师温柔制止的,有笨小孩回答不出3+4=?而老师真的拿出几颗糖来演示而解答出题目的,、、、, 总之,孩子们在操场上呆的时间决不比教室里少很多,老师的责任就是 一 营造安静安心的环境,二 引导孩子们一起放松、开心地玩乐, 三 在众孩子们玩乐的过程中就具体的事件而教导友爱、平等、互助、勇敢的理念  、、、,总之,以为老老实实听从老师话的儿童就是好孩子,那首先就是指导思想有大问题。不能让孩子体会到自我、感受到世界的多彩存在,那么就是失败的儿童教育。
 
小学、中学、大学,孩子们天天呆在教室里学啊学的,对现实的自然、现实的社会、现实的工厂,、、、,却只是象征性地走马观花过过场子。我想,孩子们拿什么来助自己获自己对现实对象物的感受、感想等感性素材,又何能提出自己的创造性发现呢?
 
改革这种现状,必是 一 给孩子们更大的一个活动空间,把他们感知的空间从教室扩大到现实社会这个大空间去,其中的真实素材绝对给他们不一样的真实感受,越早感知,越能利于他们的真实思考自己;必是 二 让孩子们自己亲自动手动脚实践而获得真知的条件和氛围。  总之,老在小鱼塘里指定培养不出大胸怀大眼界,老是传授二手知识指定让孩子逐渐失却钻研的兴趣和动力。 
 
现实才是最高明的老师,教我们每一个人面对自己、反省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690-633860.html


下一篇:一个有特色的想法能够走多远?
收藏 IP: 221.22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