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ya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yaqin

博文

[转载]关于吃螃蟹

已有 1319 次阅读 2021-11-19 11:13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大闸蟹的吃法

大闸蟹不似海蟹,食腐而生,生存环境恶,活蟹有很强的抗菌能力,而死蟹体内有多种细菌,所以死蟹不可食用。另外,大闸蟹还有4样内脏是不能食:心、腮、胃、肠,食时一定要将其清理。 

蟹洗净蒸熟后,去绳,剪下蟹脚,先趁热沾汁吃。然后掰下肚脐,从脐部捏住蟹盖边缘翻起。舀一小匙醋放入蟹盖。这蟹盖还有专门的名称,叫做"蟹斗"或是"蟹兜"。蟹斗上方有个缺口,缺口里长着牙齿,齿后是蟹胃,亦称"蟹和尚",据说是那欺负白娘子的法海老和尚所变。用拇指从那缺口摁住蟹齿揿入,可压断蟹齿与蟹斗的联接,便可拎起整个"蟹和尚",这"蟹和尚"是不能吃的。蘸醋吃完上面的蟹黄蟹膏,乃是吃蟹的第一享受。蟹斗里还有蟹黄和膏,可以和醋饮下,也可以剔下食之。

然后便要挑出蟹心,蟹心在蟹的中央,黑色的膜衣下面,可用一只蟹脚的尖,刺破膜衣挑出。蟹心呈六角形,亦称"六角肉";蟹心极寒,吃了易胃寒腹泻。挑出蟹心后,将蟹纵向一拗为二,分为两半,手执蟹脚,蘸醋吃黄,是吃蟹的第二享受。

吃完蟹黄,要剥去蟹腮,蟹腮在蟹身两侧,状如柚肉,一丝一丝,蟹百叶下有块三角形的白肉,也要剥去。

打开螃蟹正面的外壳,在蟹壳里,挑去蟹膏或蟹黄,触及一个稍硬的呈立体三角形物质即为"蟹胃"。

1、蟹胃: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 蟹胃在哪?打开蟹壳,看到壳上沾有一些蟹黄,蟹胃就藏在壳子的蟹黄里。蟹胃很脏,不建议食用。

在已经去外壳的蟹身体上对称位于左右侧最上层的一条条白色软软的物质即为"蟹腮"。
蟹腮:两排“小扇子” 打开蟹壳后在蟹身上的两排灰色扇状软绵绵的组织就是蟹腮了。蟹腮是螃蟹的呼吸系统,也不宜食用。

最后就是"蟹心",要找它必须将蟹掰成两瓣,在蟹黄或蟹膏的下层有一个似5角星的物质便是。

蟹心:黑膜下的“六角板” 中医常说螃蟹极寒,而蟹心为最。蟹心是一个白色的六角形,它一般位于蟹中央一块黑色膜衣下。

打开螃蟹的肚子上的雌的,似半圆的,雄的,似三角的壳,拉下里面有点像毛的物体,下面显出一条呈黑色的条状"蟹肠".

蟹肠: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 蟹肠位于螃蟹下腹部的那块可以掰开的三角内。打开三角可以看到它顶端连接蟹身的一条黑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6910-1313072.html

上一篇:清明前后
下一篇:有空坐坐
收藏 IP: 61.185.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