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ya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yaqin

博文

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 做优秀科技期刊编辑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7-10-27 17: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4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因此2014年被称为我国传媒的“媒体融合元年”。2015年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召开,此后逐年推出《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至此,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我国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国内主流媒体已经实现“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布局。

统计数据表明:数字出版产业收入逐年提高,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人们获取信息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阅读习惯由初期的浅阅读、碎片化逐步转向深阅读、习惯化。读者对信息质量和数量的要求都在提高。

面对媒体深度融合的不断发展,科技期刊作为小众期刊、专业性强、读者取向单一、办刊理念保守,这种特殊的传统媒体如何追踪新媒体?如何适应人们获取信息方式和阅读习惯改变,与时俱进,做好科研学术的传播交流,是每个科技期刊编辑面临的严峻问题。

科技期刊传播方式、生产加工方式变化了,但实质内容没变,科技期刊仍然需要编辑对科研学术论文的内容进行组织、选择、编辑,所以编辑的基本素养必不可少。

一、科技期刊编辑的基本素养

1、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

2、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3、熟练的编辑业务技能

科技期刊编辑每天面对的是科研学术成果,是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心血,这些科研成果要通过编辑之手公布发表出去,编辑要组稿、策划、修改、加工等,都需要和科研人员进行交流,科技期刊编辑作为最底层的科研工作者,需要具备深厚的学术素养。

二、在媒体融合背景下科技期刊编辑需要加强的素养首先是学术素养

1、科技期刊编辑的学术素养

媒体融合背景下,确定科技期刊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是学术质量,是内容,而且期刊内容的高品质性、专业性和特色性的要求会更高更突出。编辑要逐渐改变以往坐等稿源的状态,根据新媒体传播交流的特点,逐渐成为科研学术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深入学术前沿,主动约稿,主动推送科研信息,取得学术发言权。科技期刊编辑应该逐步成长为某一学科领域或编辑学研究领域专家或学者。

2、媒体数据的分析判断能力

面对新媒体,编辑需要主动从大量数据中挖掘提取出读者需求、行业动态、学科发展状况,从而确定期刊的选题策划、栏目调整和经营宣传。如对同行间期刊出版数据的比较分析,学术领域和学科发展的数据挖掘分析,从而确定期刊定位和发展规划、组稿方向。明确的数据分析判断是确定信息推送方向的关键,是科技期刊编辑必修的一课。

3、期刊出版各环节的协调沟通能力

在新媒体环境中,编辑逐渐由幕后走向台前,科技期刊编辑需要与作者、专家沟通,在学术信息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取得作者的肯定和信任,获得满意的约稿。要组织参与行业学术交流活动、读者活动、开展期刊对外出版、宣传活动等,期刊的编辑、经营、宣传各环节分工会更细化,期刊出版活动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所有这些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而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而形成的。只有热爱这份职业,尽心尽力,才会做得更好!

媒体融合时代,科技期刊编辑面临的是机遇,也是挑战,可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新媒体出版赋予了科技期刊编辑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必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6910-1082671.html

上一篇:定一个小目标
下一篇:多做事,不负光阴
收藏 IP: 61.185.204.*| 热度|

1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