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x3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x333

博文

书品与人品

已有 454 次阅读 2024-1-17 20:45 |个人分类:思虑捕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书品与人品

2004-8-5 11:00:27 来源:易文网

    这里的“品”字,大略是“品位”的意思。看多了书品与人品两相割裂的作者,尤感于阿耐能将两者完美地结合。难得啊,阿耐。

    

    《食荤者》书稿到来,初不在意,因为手头事情一直杂多,实在不大可能静下心来细读。孰不料真的一二页看下来,竟就此欲罢不能,直至一气读完,拍案叫绝!深感此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敏锐地、一针见血地抓住了这个时代的主题:“食荤”。市场经济时代,优胜劣汰,竞争激烈,吃素者,孰能生存?又如何生存?社会越发展,聪明人越呈几何级数增长(这与教育的普及、繁重体力劳动的摆脱、消费质量的提升、信息渠道的日益多样化等有关),竞争将越来越不仅需要实力,还将更为倚重技术性和艺术性,由此增加了竞争的难度和广度。相信读了《食荤者》,你会由衷地体会到,这部不到20万字(指实际字数)的作品,竟包容了这个社会中的多大的两“度”呵。作者冷静从容的笔触,清晰连贯的分析,极富逻辑性的叙展,自然顺遂的细节处理,还有一个个鲜活而又富有个性的人物的刻画,定会令你读来由衷钦佩并难以置信地发问:阿耐,这是怎样一个人?何以能做到如此?在此,我只能说:无可奉告,自己打听去吧。因为阿耐是低调的,于名,阿耐看得很轻很轻、很淡很淡;阿耐只想把自己想说的写出来而已,如其所说,只是“喜欢”写作而已。

    

    知道了《食荤者》的品位,在书稿的加工润色上我就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了。是的,好作品要由好编辑来编辑,自己才疏资历浅,万一编辑砸了,对不起作者倒还是次要,对不起作品那就是莫大的罪过了,因为那是对不起读者啊。所以,一路编辑下来,真是诚惶诚恐,殚精竭虑,全力以赴,也可谓是心力交瘁,“再不能了”。其间难得的是,阿耐总是很谦逊,总是很虚心地采纳我的修改意见,只有极个别的地方阿耐才坚持了己见。当然,那些地方,阿耐是正确的。

    

    人无完人。可我还是希望,看到能有更多像阿耐这样的作者,其书品与人品的双星闪耀。我也深信:没有相应的人品,书品也终将有限。山高水长,阿耐,希望你永远如此。

【今日突然想起这篇我曾经写过的小文,就在网上略作搜索,居然很轻松就找到了,幸甚至哉!感谢易文网,这么多年,你竟还一直活着。一眨眼,就是忽忽20年哪……特复制黏贴于此,以志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7827-1418376.html

上一篇:关于设立国家标准文库的初步建议与构想-海上萧大侠
收藏 IP: 101.229.11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