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中国的城市化和城市健康问题

已有 4295 次阅读 2014-5-14 14:5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的城市化, 城市健康问题

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对健康改善带来新挑战。随着中国人均GDP水平由发展中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工业化、城镇化问题日益严峻,给健康带来了新的挑战。工业化带来的空气、水和土壤等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十分突出。城镇市化迅速发展,城市空间和数量不断扩张,2012年我国城市化已达到53%,并持续扩大,预计2020年将达到55%2033年将达到70%以上。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http://data.stats.gov.cn/visualchart/view?c=01 

那么,城市环境下会有哪些危险因素和健康问题呢?

笔者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分析了既往35年国际研究的主要环境健康危险因素健康危害,为我国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方法:定量分析”urban health”主题论文研究的(PubMed数据库共计11299篇研究型论文),根据其主题词词频和变化趋势,得出城市环境下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和健康问题。

城市环境下主要健康危险因素

排序1

主题

变化趋势2

1

机动车导致的空气污染和城市噪音

2

室内环境

3

性接触

4

重金属导致的土壤污染

5

化学/微生物导致的水污染

-

6

媒介昆虫/农药

-

7

家庭宠物

8

气候变化

9

职业环境危险因素(空气)

-

城市环境下主要健康问题

排序1

主题

变化趋势2

 

1

心血管和代谢系统疾病

2

HIV感染、结核病、性传播疾病、药物成瘾

3

呼吸系统疾病

4

口腔健康

5

肿瘤

-

6

消化系统疾病和人畜共患病

7

伤害

8

地方流行性疾病(乙肝等)

9

营养相关疾病

-

10

精神/行为异常/疾病

注:1排序按照对应主题相关研究论文多少从高到低。

2变化趋势按照对应主题研究论文随时间变化趋势具有显著性,为显著升高,-为无显著变化。

 

相关研究详细信息请参考论文:

Comprehensiveexploration of urban health by bibliometric analysis: 35 years and 11,299articles. Scientometrics, June 2014, Volume 99, Issue 3, pp 881-894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92-013-122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794371.html

上一篇:我国典型传染性疾病最新流行趋势分析
下一篇:中国医学基础理论研究水平分析及学科布局分析——基于SCI论文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5 许培扬 秦逸人 武夷山 杜建 zhokzho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