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我国医学基础研究趋势分析——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已有 6677 次阅读 2014-5-8 09:0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研发活动可分为基础研究(Basic research)、应用研究(Applied research)和实验开发(Experimental development)。基础研究针对科学理论、现象和机制开展研究,从而为应用研究和实验开发提供重要的基础。由于基础研究具有投资周期长、短期效益不明显但长期意义重大等特点,主要依靠政府稳定的经费支持。我国集中型的科技体系管理结构使得国家科技规划和政府经费投入在基础研究发展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政府对基础性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其中主要支持基础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占资金总量的75%2011年数据)。我国对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比例远低于世界科技发达国家(2007年占总科技经费投入的4.7%,远低于美国、日本、法国等的15%25%水平)。通过国家科技战略/规划的宏观调控,不断加强基础研究的的科研经费投入和管理效率,是我国未来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向。分析我国当前基础研究的主要学科/领域现况及其发展趋势,进而评价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水平,可为我国基础研究的科技战略顶层设计和宏观管理提供重要依据。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所具有的低门槛的自由申报、广泛的领域覆盖、充分的同行评议和资金占比大等特点使得其可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要学科/领域及其变化趋势的分析评价提供重要的研究角度。

[摘要]目的本研究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角度宏观分析近年我国医学基础研究重点学科/领域及其发展趋势,为促进我国医学基础研究的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方法本研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的医学科学部2009-2013年期间所有立项项目,采用描述性统计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本研究定量分析了2009-2013年期间我国医学及其子领域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量及其变化趋势,并对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进行详细分析。结论本研究从定量分析角度总结评价了当前我国医学基础研究中的重点/薄弱领域及发展趋势增强/减弱的领域。本研究可为我国医学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及科技管理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敬请关注:贾晓峰 汪楠 田玲.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我国医学基础研究趋势分析.中国医药导报.2014.11.11.156-160. (由于文章数据库收录有滞后,如需全文请与我站内联系,欢迎交流合作)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792376.html

上一篇:《中国医学科技发展报告2014》即将经科学出版社发布,敬请关注
下一篇:我国典型传染性疾病最新流行趋势分析
收藏 IP: 124.200.52.*| 热度|

6 许培扬 曹聪 苏光松 陈冬生 杨顺楷 zhj716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