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人体微生态与文献计量

已有 5551 次阅读 2018-12-29 14:0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体微生态与文献计量

贾晓峰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fengmian.jpg事件回顾:2018年10月25日,11届Clinical Trials on Alzheimer's Disease Conference (CTAD)会议中,绿谷制药更新阿尔兹海默症1类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3期临床(CTR20140274,NCT02293915)数据。

甘露寡糖二酸已在10月16日向NMPA递交上市申请(纳入优先审批),适应症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症,甘露寡糖二酸开发迎来重要里程碑。

该新药的主要治疗机制是通过调节肠道菌群,介导肠-脑炎症反馈,从而降低神经炎症,以达到缓解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新闻链接:

http://www.shgvp.com/Cn/Index/pageView/catid/13/id/54.html

 

我们为什么要关注人体微生态

  自本世纪初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均高度关注微生物组相关研究,美国、欧盟等先后有多个科技计划支撑微生物组相关研究。广泛分布于各大环境介质和生命圈的微生物种群具有高度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形成多样复杂的微生态体系,其中人体微生态研究是重要领域。

  既往大量的研究表明,共生人体微生物可至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影响人类健康:①调节人体免疫系统;②重建人体菌群平衡,抗感染;③影响人体代谢;④调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以肠道微生态为典型代表的人体微生态研究是当前国际生物医学研究热点领域,重点聚焦人体微生态平衡及其与多种重大慢性疾病间的相互关系。鉴于人体微生态与肿瘤、免疫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等多种重大慢性疾病间的强相关性,且当前全球疾病负担的80%以上均为慢病,因此以人体微生态为研究切入点,研究人体微生物在疾病与健康过程中的动态变化,阐明微生态失衡与代谢、免疫调控、肠-脑反射中的网络作用关系及其在肿瘤、消化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神经精神系统疾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理,为相关慢病的治疗和预防提供新的路径,并开发对应的微生态制剂和药品,从而有效降低居民慢病负担,提升总体健康水平。


人体微生态的前瞻布局有什么困难

  近十年以来,以美国、欧盟、加拿大、中国为代表的世界主要国家围绕人体微生态进行持续的布局。从主要国家科技计划领域布局和资助项目的研究方向来看,人体微生态的重点研究布局领域是两方面,一是人体微生物菌群的构成与功能研究;二是微生物菌群与人体疾病与健康的关系研究。其中肠道微生态与消化系统疾病、肠道微生态与糖尿病、妊娠期与新生儿微生态是较为重要研究领域。

  但总体而言,作为生命科学、微生物学、生物医学等学科交叉领域的人体微生态研究还处于早期探索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对于该领域的研究特点和趋势的把握与分析均较为困难。研判国际人体微生态领域研究态势与发展趋势,对于学界前瞻布局研究领域和科技管理者合理布局科技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既往人体微生态领域宏观综述较少,传统综述侧重专家的定性分析与评述。而在前沿交叉领域,往往还未出现对应领域的专家;且在高速发展的前沿交叉领域中,专家对文献学习的速度也相对滞后。宏观、科学把握前沿交叉学科相对很困难。


文献计量能为人体微生态做出什么贡献

  基于文献计量学方法的量化分析可为复杂、交叉学科领域综合判断提供定量的依据和较为全面的综合视角。

  文献计量学是情报学研究领域较为成熟的研究方法,采用量化、统计学和网络关联图等方法分析特定领域研究论文的题录信息和内容信息(主题词、摘要、全文等),为宏观把握某特定领域的重点主题和研究领域提供重要的量化依据。文献计量基于如下理论基础,随着一个新的主题进入某研究领域,围绕该主题的研究论文越来越多逐渐被更多的论文研究,该主题所对应的主题词(本文为MeSH)标注的论文(或论文占比)会随之增多以反映出该变化。共词分析的理论基础是,某领域的研究特点可以通过分析论文中主题词使用特征得到,主题词在论文库中共同出现的频次的高低可作为其关联度高低的量化基础。因此,采用主题词词频(词频占比)和主题词共词分析的方法可研究某宏观领域中重点主题和领域。

  与传统综述相比,文献计量学研究在前沿交叉学科领域更具优势。传统综述主要依靠专家大量文献学习和长期研究积累的专家智慧,重在定性判断和前瞻,具有宏观定性的特点。而在前沿交叉领域,往往还未出现对应领域的专家;且在高速发展的前沿交叉领域中,专家对文献学习的速度也相对滞后。文献计量学依赖量化计量结果、辅以专家定性判断对某一宏观领域研究热点和趋势进行判断,具有宏观定量的特点。由此文献计量学研究可以对某特定领域提供宏观定量的综合分析,尤其是在前沿交叉领域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人体微生态领域是近10年国际重要前沿领域,符合领域新、学科交叉、研究活跃等特点,且当前较少有该领域综合性评述。本研究首次将文献计量的方法用于人体微生态领域主题分析,宏观量化展示了该领域主要研究特点、重点主题及关联领域。


我们的研究结论

  综合本研究结果显示,人体微生态领域研究重点出现在近10年,且呈逐渐升高趋势,未来将成为热点研究领域,美国和我国在全球居于前列且具有较强的研究合作。

  人体微生态研究涉及部位包括胃肠道、阴道、口腔、皮肤等,其中胃肠道微生态研究论文最多;所研究菌群涉及细菌、真菌、病毒等方面,其中细菌为重点研究方向,但真菌和病毒类研究呈升高趋势;人体微生态相关疾病主要包括炎症性肠病、肥胖、克罗恩病、免疫系统、结直肠癌、糖尿病等,其中梭菌感染、2型糖尿病和脑相关研究呈显著升高趋势;艰难梭菌与梭菌感染和痢疾,梭菌感染、结直肠癌、2型糖尿病与中老年人群,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与中青年人群,肥胖、免疫系统疾病与妊娠期女性和新生儿等是较为重要研究领域。既往的相关研究都有不同的方面对本研究的结论予以佐证。

tu.jpg

人体微生态领域研究的主要国家


 country matrix.bmp

人体微生态领域前10国家科研合作网络图

人体主要菌群与疾病间的关联度

本文摘录自作者下文,如有引用请备注参考文献:

贾晓峰,高芳,耿喆. 基于文献计量的国际人体微生态研究主题分析[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18,30(12):1402-1407.

CNKI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ZGWS201812008&dbname=CJFDPREP

全文下载

基于文献计量的国际人体微生态研究主题分析_贾晓峰_高芳_耿喆.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154200.html

上一篇:模糊的正确与精准的错误——谈战略研究的第四范式
下一篇: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态势分析2019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7 武夷山 农绍庄 张成岗 郑永军 黄永义 许培扬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