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xiaog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iaog04

博文

【专访】董立敢:“五星红旗,你永远是我的骄傲!”(学生记者团 代静 谢欣桐 谢雪霞)

已有 4557 次阅读 2019-9-16 09: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董立敢, 爱国, 国旗

  【编者按】9月9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做客“成电讲坛”,作了题为“青春告白祖国-国旗在我心中”的报告分享,勉励成电学子爱国奉献。在报告分享之前,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对董立敢同志进行了专访。

 

董立敢(右二)接受学生记者团谢欣桐(左二)、代静(右一)专访

  记者:董班长您好,您在1982年正式担任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您没有想过自己会与五星红旗有这样的缘分?国旗在您心目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董立敢: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与五星红旗结下这样深厚的情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与国家息息相关。当我每天升起这面国旗的时候,给自己的激励是很大的。我心里想:“我升起的这面旗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庄严而又神圣的!”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应该为五星红旗感到骄傲。尤其是对于一个年轻人,能在天安门前亲手升起国旗,这是莫大的幸运和光荣。但是,这个任务又很艰巨,升旗的要求很严格,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升旗动作做到极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五星红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用一个句歌词来说,就是“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记者:近年来,您走进很多大中小学校宣传国旗知识、指导升旗仪式。您这样做的初心是什么?

  董立敢: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的主旋律。这五年来,我们组建了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深入各大中小学校、企业、机关、厂矿、边疆、革命老区等,大力宣传国旗知识,宣扬爱国主义。所到之处,我感受到国家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视,也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热烈的爱。

  几年来,我大概去过一千所左右的大中小学,包括一些职业技术学校。全国所有省份我都去过,包括香港。我们曾在香港举办了一期五星红旗的晚会,有上万观众来参与,人民群众对国家的爱还是很热烈的。

  现在,国旗教育也深入开展,尤其在一些学校,同学们坚持升国旗仪式,营造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氛围。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时候,民族自豪感会油然而生。人民群众的爱国意识还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在四川在爱国主义教育、爱护国旗教育方面做得不错。这几年里,我都不断地来到川内的学校讲课,包括给一些中小学,指导同学们升旗。

  记者:跟青年学生交流,您觉得他们对国旗的认知怎么样,“90后”“00后”是不是更加爱国了,他们最需要什么样的引导?

  董立敢:爱国主义氛围首先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有的人可能觉得现在青年人国家意识淡漠了、爱国情感薄弱了,其实并不是这样。2017年上映的《战狼2》创造了华语电影票房的奇迹,超过了此前任何导演的作品。它的剧本是三个战地记者的日记改编过来的。刚开始拍电影,很多人都不看好它,投资人不敢投资,可是,他们都没有想到,这部电影的票房竟然那么好,竟然有那么多的观众愿意花钱去电影院看这部片子。

  北京有好多在海外生活过的人,看完《战狼2》感动得趴在地上痛哭,深情地亲吻祖国的领土。他们为什么感动呢?就是因为他们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和骄傲。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中国人民更加爱国了。人们的爱国情感很深沉、也很热烈,只要有适当的引导,爱国情感就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

  社会需要营造爱国氛围,学校更应该营造爱国氛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我每到一个学校,都要看学校有没有坚持升国旗的仪式,有没有悬挂国旗,图书馆里有没有介绍国旗国歌知识的书籍,学校有没有爱国的标语。

  现在的大学生,很多是“90后”“00后”,他们的思想很单纯,同时面临的思想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因此更加需要引导。为什么年轻人觉得一些活动是形式主义呢?这正反映出我们没有引导好。孩子都是很单纯的,关键看你怎么去引导。我们引导不好,他们就被其他东西吸引过去了。

  记者:那您觉得,通过什么方式能够比较好地引导青年人的爱国热情?

  董立敢:组织有仪式感的活动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载体。坚持升国旗仪式,就是一种很有仪式感的活动。清华北大都有国旗护卫队,国旗护卫队里设党支部、团支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并在全校形成了良好风尚,学生争相参加国旗护卫队的训练。现在,清华北大的升国旗仪式都成了学校的一道风景线。相反,如果把升国旗仪式当做一个没有仪式感的任务,那就永远起不到作用,反而会让学生觉得是形式主义。

  为什么人们都想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因为心态不同,观看升旗仪式的效果就是天壤之别。有的人去那里就是去看看热闹、拍照打卡、发朋友圈,只是炫耀一下自己。但在升旗仪式的庄严肃穆的氛围感染下,更多的人是怀着一种敬仰的心情看升旗仪式的。通过升旗仪式,他们会有新的感悟、新的思考、新的收获。

  当然,有仪式感的活动还有很多。我们做国旗宣传教育还可以通过讲座、朗诵、国旗传递等丰富的形式灵活开展。之前我们做过“国旗校园行”主题活动,今年我们要做“国旗边疆行”主题活动,明年我们还要开展“国旗民族行”主题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要带动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情怀,做到“56个民族同心向党,56个民族同升国旗”。后年,我们计划走到革命老区,既和革命老区人民一起升国旗,又让全国人民通过我们的活动感受革命老区人民今昔生活的巨大变化。

  记者:您这次来到电子科大,对成电学子有什么期望?

  董立敢:成电是一所有情怀、有使命的大学。老一辈成电人的家国情怀让人十分崇敬。这种情怀和使命,流淌在成电的历史中,也渗透进了一代又一代成电人的血液里。我这次来参观了校史馆,对这一点很有感触。可以说,学校拥有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这也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成电学子能够传承发扬老一辈成电人爱国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链接】

董立敢:“爱国是每个人的责任!”

  “唯有国旗升起的时候是最神圣的,神圣得让你忘记了自我;唯有国旗下的目光是最真诚的,真诚地告诉你什么是爱国!”当长5米、宽3.3米的国旗从成电学子头顶缓缓飘过,同学们纷纷伸手触摸。这是同学们人生中第一次如此庄重地触摸五星红旗。

  9月9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带着一面曾经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特制国旗来到成电。“可能很多同学没有去过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今天,我把这面国旗带到了成电,希望大家伸手触摸国旗,感受国家的爱!”

国旗在任何时候都是神圣的

  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天安门广场与太阳同时升起。每一次升起,都能让人感受到国家的尊严和力量。讲座中,董立敢从天安门升旗仪式引出,介绍了国旗的诞生历史: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将胜利的旗帜插上了南京总统府的门楼。

640.webp.jpg

  一个旧的时代宣告结束,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中国人民盼望着有一面代表新中国的国旗。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决定把国旗交给英雄的人民设计,向全国人民征集国旗图案。一个月内就收到2992份应征稿件。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经过举手表决,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并公布了《国旗制法说明》及使用规定。这一天便是五星红旗的诞生之日。

  国旗的左上方缀有五颗五角星,其中最大的那颗尖角指向正上方,象征中国共产党;右边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个尖角指向大五角星的正中央,象征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红色的底色象征着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黄色代表中华民族的肤色,寓意在红色大地上绽放光明。

  “每一个公民、组织都有义务掌握国旗的图样,更应该自觉尊重、爱护国旗。”董立敢神情严肃地说,我们平时发现错误使用国旗、不尊重国旗的行为,都要主动制止。去年9月,他在南京机场大厅发现一面国旗的大五角星尖角倾斜着指向左上方。他立即联系负责人纠正了这个错误。对于部分文化公司对国旗粗制滥造、某些部门反复使用褪色的国旗等现象,董立敢一旦发现,都会主动制止。

他们爱国旗胜过爱自己

  中华儿女对五星红旗具有浓厚的情怀。董立敢通过一个又一个故事,让成电学子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爱国情。

  曾联松是五星红旗的设计者。1949年7月,当看到报纸上刊登国旗征集启示后,时任上海经济通讯社专职秘书的32岁的曾联松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立即动手开始设计国旗图案。9月26日,他在《解放日报》看到了最终选定的国旗方案,欣喜万分。一名普通的中国人用激情和灵感为祖国的新生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厚礼。

  赵文瑞是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缝制者。1949年6月,36岁的赵文瑞在北京美术供应社工作,被临时抽调到第一届政协筹备组会务组。9月28日,会务组把一份刚刚通过国旗图案交给她,请她尽快制作一面五星红旗。赵文瑞激动得热泪盈眶。她带领几个姐妹奋战一天一夜,一针一线地缝制出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国旗诞生的见证人——彭光涵,开国大典上的国旗手——李元甫,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时间最长的人——胡其俊,天安门广场三人升国旗仪式创始人——董立敢,国旗之子——陶维革,民族升旗手——次仁曲珍,中学生升旗手——郭海燕……他们与国旗的感人故事,说不尽、说不完。

F200912151503121486787762.jpg

  在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的交界处的边陲小镇上,次仁曲珍每天都要在门口升起一面中国国旗,44年来风雨无阻,2009年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董立敢曾经采访过次仁曲珍,问她为什么对国旗有这么深厚的情感。次仁曲珍说,她从暗无天日的牢笼中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救出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五星红旗。她说,虽然当时不知道这是国旗,但她知道这面旗帜给她带来了自由。

爱国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2012年6月18日,G20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进行,在当天进行的G20峰会领导人合影时,主办方用国旗来标示各国领导人的位置。合影完毕,领导人散去,脚下国旗被踩来踩去。胡锦涛主席弯腰把五星红旗贴纸捡起,细心地装到自己的口袋里,然后站在国旗标示的位置上。在合影结束后领导人互相寒暄的过程中,其他国家的国旗都在地上被人践踏,只有五星红旗牢牢地躺在胡锦涛主席的口袋里。

  “不以事小而不为,细微之处见精神。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爱国要从实际做起!”董立敢说,“对国旗的爱就是对国家的爱,当有人侮辱国旗时,我们绝不答应!”他鼓励成电学子,要爱国奉献。一定要明白为什么而学习。当一个人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崛起而读书,他就有无穷的精神动力。

  讲座最后,董立敢说,“为了让大家零距离地感受国旗,我把天安门上飘扬过的一面国旗带给大家。有的同学可能去过天安门,但只是远远地瞻仰国旗。这次,我要让大家亲手触摸到国旗,感受国家的力量、国家的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雄壮的歌声响起,国旗在四位护旗手的护卫下缓缓入场。这面国旗是今年为了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特制的国旗。五角星由手工缝制,并采用了高新科技,永不脱落。五星红旗的颜色,也经过了高科技处理。董立敢铿锵有力地说:“五星红旗,永不褪色!”

QQ截图20190913221836.jpg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伴着《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的歌声,国旗缓缓地从同学们头顶飘过,同学们纷纷伸手触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4242-1198129.html

上一篇:【电影赏析课·优秀作业】“猎人”与“猎物”的距离只有一线之隔
下一篇:[转载]【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对成电校训的再思考
收藏 IP: 211.83.105.*|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