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学者王国燕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land

博文

三胎放开,回顾之前SSCI期刊Rural History封面故事论文:中国乡村的墙体计生标语传播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21-6-14 16:3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15年,在二胎政策放开之际,本人有感于欧洲女性学者对中国计划生育问题的关注因此撰写了一篇文章,后来作为封面故事文章于2018年发表在在剑桥大学出版社主办的Rural History上。当时所在学校宣传部门一番好意的建议不要对论文做任何宣传、低调发表即可,谁想进入2021年,突然连三胎也都放开了!回顾当初的这篇文章,真是觉得这段人类历史中极其特别的文化现实,不要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为好,因此今天整理发布出来。

        文章基于文化人类学的视角讲述了中国乡村的草根文化传播现象——墙体计生标语,这种正在消亡的独特传播现象即将成为人类历史文化的共同时代记忆。Rural History收录于SSCI, 每年发表论文总数仅为12篇,该文由王国燕独著,是该刊创办28年来中国学者发表的首篇论文。Rural History同行评审意见:This  is  a  most  interesting  paper!

rural_history cover story.jpg

Rural History 29卷第1期封面故事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在乡村墙体上的标语文化

        在中国农村,随处可见一道风景:老百姓住房的外墙上会涂抹着各种各样的宣传标语。这是用石灰或者油漆涂刷而成的一种户外媒介形态。村头、房前、河边、公路两边的围墙上,无处不见一条条醒目的墙体标语。在电视甚至互联网已经普及的今日中国农村,墙体标语依然占有着重要和独特的地位。它是中央政府通过基层政府向农民传达信息的重要媒介桥梁,是中国社会环境在草根农村的缩影。2016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二孩,结束了长达35年的独生子女时代,成为了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政策变迁的背后,拥有8亿人口的中国农村,随处可见的计生标语以浓厚的乡土气息承载着令人惊奇的文化内容,经历了从粗暴到温馨再到娱乐的变迁,这种变迁反映了中国社会一点一滴的前进脚步,见证着中国社会制度的人文演进。

 

9.jpg

计生标语娱乐化:网友制作的二胎标语

        文章还分析了墙体标语成为中国农村计生政策传播的重要载体,具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标语文化具有上千年浓厚的历史文化根基,早在秦朝末年陈胜吴广起义就提出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革命战争时期更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农村传播者和受众的媒介素养适宜于这种表达形态,墙体的低廉成本和醒目特征使其成为了农村最有影响力的户外媒介。标语文化盛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汉语语言简洁醒目的特征和琅琅上口的语言表达魅力。

        具有四个世纪悠久历史的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Rural History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跨学科人文交流平台,在SSCI索引中,根据2017年期刊引用报告在History大类89本期刊中排名29(二区)。1990年创刊以来,Rural History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出版1期,每年发表文章总数仅10—12篇。论文作者王国燕博士发表当时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教师,之后就职于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传播,但她在国际交流时察觉到国外社会对中国计划生育充满好奇,而有关计划生育研究的国际论文却集中在人口学期刊上,缺少从文化视角的研究,于是受到启发而撰写了题为“Wall Slogans:  the Communication of China’s Family Planning Policy in Rural Areas”的论文。一直以来,王国燕协助着我校各基础学科的科学家论文设计期刊封面故事,这也是她自己的成果首次作为封面故事发表。据文献调查分析显示,这篇文章也是中国作者包括海外机构华人作者发表在该刊上的首篇论文。

VCG11409624278 (1).jpg

摄影照片由 视觉中国/张茂 提供

        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国家社科基金以及韩国高等研究基金的资助。

 

相关链接: 

Rural History 29卷第1期封面故事:https://doi.org/10.1017/S0956793318000043

Rural History论文:https://doi.org/10.1017/S095679331800002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471-1291138.html

上一篇:王国燕:什么是科学?跨文化视域下的反思——Science as Culture 论文中文版
下一篇:20年后 PCST重返中国,苏州成功申办2024 国际科技传播研讨会
收藏 IP: 58.209.53.*| 热度|

2 杨正瓴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