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如何走在科学前沿,这里有科研热点的正确打开方式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22-11-3 17:22 |个人分类:科研是一项事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热点和前沿的研究不仅能够让你的论文更容易被发表和引用,同时还能迅速扩大自己在对应领域的知名度,对于继续深造或者个人发展都大有裨益。那么,要怎么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找到科研热点和前沿方向呢?

科研热点分类

简单来说,科研热点可以大致分为三类:政策主导型热点、事件主导型热点以及科研界自发推动热点。

1. 政策主导型热点可以概括为由国家政府或某个大型国际组织推动的科研热点,例如目前大热的碳中和、智慧城市等热点,这些往往都是先有对应的政策引导,然后科研界再介入从事相关研究。

2. 事件主导型热点往往是基于某项全球或区域性突发事件,例如核泄漏、新冠疫情等大型全球或区域性事件,因其急迫性和高关注度往往能够迅速成为短时间内的科研热点。

3. 科研界自发推动的热点一般是由于某项困扰科研界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或者学科交叉带来的创新性研究方向,例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在各个领域方向的应用。然而,和其他两类热点不同的是,科研界重点关注的热点研究通常也是该领域的前沿方向。

三类热点并不孤立,很有可能彼此相互促进、相互引导,例如新冠疫情的研究推动了针对传染病公共治理的医学研究,核泄漏事件的发生使得政府推进新清洁能源的应用研究。然而在这三者中,突发型事件所带来的研究热点难以预测,也无法提前预知。因此,我们重点介绍一下应该如何搜索政策引导型科研热点以及科研界自发推动的科研热点。

政策热点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政府信息公开网:

https://www.most.gov.cn/xxgk/xinxifenlei/fdzdgknr/kjtjbg/ 

政府网2.png

*图源自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网—2020年科技论文统计分析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国家已经把我国科研界每年发表的论文、专利等科研成果做了详细的统计,同时把每年资助的科研经费按照专业方向、类别等内容做了非常详细的分类统计,以上信息都是完全免费且公开的。

这些信息足够告知你下一步我国的科技规划方向,重点资助领域,产业发展概况,说不定报告里指明的方向就是接下来十年的科研热点!尽管这些信息不一定能够具体点出某个热点,但是大方向上的发展目标还是非常明确的。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数据知识管理门户:

https://kd.nsfc.gov.cn/ 

对于国内的自然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来说,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本所有学校的职称晋升多少都会和这个基金项目挂钩。同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每年的资助项目和方向也是国家政策推动的风向标。

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开发了一个大数据检索的小网站,收录了所有国基资助的所有基金项目。 

国自然2.png

*国自然检索截图

举个简单的例子,例如在检索栏输入碳排放,然后再选择申请代码的小类,这里选择小类D0109(地理科学-城市地理与乡村地理),这样就可以看到近五年来所有国基委资助过的在这个细化方向领域的项目,进而可以判断国家政策在这个领域主要推动的研究热点是什么。

例如上图的检索结果,9篇基金项目中有6篇都提到了“城市居民出行方式所导致的碳行为变化”,这极有可能就是D0109(城市地理与乡村地理)这一细分领域未来几年的政策热点!

科研界自发推动的热点

科研界的科研热点几乎不可能像政策热点一样那么简单明了,无论是谁都需要在阅读大量论文之后才能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前沿有一定了解,因此需要十分善用论文检索工具:

1. Web of science

https://www.webofknowledge.com

相信所有熟悉英文论文的科研人员对web of science这一网站都不陌生,这几乎可以说是最大众的论文检索网站了。实际上,在web of science网站上依然可以对当下的主流科研热点做检索,下面我们举例说明:

假设想要检索汽车的碳排放影响并将研究领域限定为交通工程领域以及能源利用领域,就可以在高级检索的检索栏里输入“carbon emissions” AND “cars”,然后选择“Energy fuels”,“Transportation science”这一细分领域,于是你便得到了如下结果:

WOS.png

*WOS检索界面截图1


然而,现在得到的总论文数量有接近400余篇,其中review论文30篇。然而论文数量还是太多怎么办?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在检索栏右上角的 citation reports进行可视化分析,于是我们就得到了如下结果: 

WOS2.png


*WOS检索界面截图2

可以看到,这一领域从2009年开始就大受关注,越来越多的文章开始涌现。同时,该领域的citation reports还在下方给出了50篇最高被引的论文,通读这50篇论文,相信你就可以很快知道在交通工程(Transportation)这一方向上的汽车碳排放(Car carbon emissions)研究的最新热点在哪了。

2. 中国知网

除了国外的文献网站以外,其实收录中文文献的知网也自带有科研热度查询功能。例如我们可以选择打开知网,然后选择知识源检索,点击下方的“指数”选项,在搜索栏里输入关键词“碳排放”,就可以得到如下结果。 

知网.png


*知网检索界面截图

知网把对“碳排放”的关注度做了四个维度的解析,分别是学术关注度、媒体关注度、学术传播度以及用户关注度。从趋势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在2008年以后,针对这一课题方向的文献呈现出一个爆炸式增长的趋势。

同时,知网还给出了中文学术界针对碳排放这一命题的高被引和高下载论文,以及不同学科领域对于碳排放学科分布图,通过对这些高被引论文的研读,便可以很清晰的知道目前学术界针对碳排放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哪。

相关词检索更是直接点明了目前在碳排放领域的前五类研究热点分别是“低碳经济”“碳中和”“碳达峰”“碳交易”以及“碳减排”。

∵∴

logo.jpg

希望看完热点的您能产出更多热门研究。

意得辑科学深度编辑服务,它是我们特地为那些对期刊档次和发表结果有明确要求的作者加开的小灶。我们将分别指派一位拥有高影响期刊同行评审经验的审稿人、一位拥有20余年经验的学科编辑、及一位年均协助百位作者发表的执行编辑通力合作,用高分期刊的接受标准来要求你的稿件,助你冲击高影响力期刊,提升科研硬实力。

该服务还涵盖若干附加服务,为的是减少稿件投出去之后的阻力,让见刊之前的麻烦事儿尽可能的少一些。相关服务包括365天内的:

—投稿信撰写,让编辑一眼看到文章的长处

—无限查重,避免和学术不端扯上关系

—无限再润色,对稿件的后续结果负责

—回复信无限审查,减少你和期刊沟通的障碍

欢迎前往意得辑官网了解服务详情。

科学网博文活码WSS.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362206.html

上一篇:在图片作假愈演愈烈的今天,审稿人是如何纠错的
下一篇:关于科技期刊封面的这些事,我知道得太晚了
收藏 IP: 101.80.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