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我还是安心做那99%吧

已有 4006 次阅读 2011-3-11 20: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和科学界都有99%的科学发现时1%的科学家做出的的言论。不管它来自何方,去向何处,它还算精确地描述了科学大牛很少,科学大牛很牛的现象。

 

随着科研时间(从硕士算起!)的增加,我越来越发现自己不是当那1%科学家的料。太难了,好比大学时一个小系三个班,也能考系第一,我可差多了。认真地讲,我向来也没敢想当那1%

 

不过,即使当不了那1%的大牛,我照样很快乐,照样跟大牛们一样享受着科研的快乐(注,此话的前提是大牛本身也享受着快乐)。

 

用自己的知识去探索未知,用自己的知识去解决别人同样疑惑的问题;分享别人的工作结果,激发自己的想法;设计一个有意思的实验,让世界的一个角落发生一个从来没有发生的现象,自己还能加以解释,这难道不是很快乐的一件事么?

 

"你看,我的眼睛又一次成为世界上第一次看到这个想象的眼睛",我时常可以向别人这么说,同时自我陶醉着,虽然我离那1%依旧很远。

 

所以说,做那99%中的人,也一样很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421284.html

上一篇:楼道里传来年轻女性爽朗的笑声
下一篇:做学问一定要快
收藏 IP: 130.235.191.*| 热度|

5 逄焕东 孙平 罗淼 zzjtcm x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