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anjun

博文

要平民化的偶像,不要供奉的英雄

已有 4453 次阅读 2015-6-15 17: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科学网, 博文, 对话

赵燕博友写了一篇博文:《不要侮辱杨振宁,是国家对不起邓稼先》,其本意当然是好的,主要是提醒公众对做出重要科学贡献的杨振宁先生给予起码的情感礼遇。博文引发积极讨论。但牵涉到邓稼先先生,并对一些政策举措诟病,本人认为有失偏颇。

邓稼先先生能在祖国“两弹一星”事业中一展平生所学,并作出重要贡献,其个人应当是非常欣慰的。对于一位科学家而言,还有什么更值得欣慰的呢?国家对邓稼先先生的功绩评价,在我有限的认知范围内,我觉得也并不吝啬。至于物质待遇方面,那个年代很多人会活活饿死,不能用今天的标准评判,更不能以我们所处的境遇先入为主的进行评判。博文中还提到有关方面曾准备给邓先生配一辆轿车,换做今天,和配一架飞机的待遇差不多。

难道我们忘了?我们是渴望平等的,人与人之间不要相差那么多。尤其是在物质层面,更应该如此考虑。我们经常会羡慕别国的一些现象,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学校仅能获得一个固定停车位的礼遇,DNA结构的发现者、诺奖得主詹姆斯·沃森部分因经济拮据的原因曾动议拍卖诺贝尔奖章,诺奖得主益川敏英挤地铁的身影被我们解读为民族的力量,最近的诺奖得主Nash因打的士而遭遇不测……

因此,过分为某一个人或极小的群体呼吁不恰当的物质待遇可能是不正确也不合理的,如果由此而绑架决策更是我们不愿见到的。但我本人坚决拥护,为科学家群体要保证基本的物质待遇,这个群体应当与社会技术性劳动群体平均收入持平,甚至略高。因为,太偏爱极小的群体,容易离心离德,最终可能是负面的导向大过正面的意义。现在科教界的一些现象也确实令人担忧,能者通吃者有之、同劳但严重不同获者有之,劫贫济富者有之,富者极奢而贫者不为济者亦有之,故为此论。

本短评的目的是为补充完善赵燕博友的观点,没有反对的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464-898222.html

上一篇:【大学围城7】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下)
下一篇:科学要站着搞,不要跪着求
收藏 IP: 123.68.25.*| 热度|

7 赵燕 蔡小宁 牛登科 王天一 孟凡 李永丹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