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anjun

博文

【大学围城5】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 精选

已有 5574 次阅读 2015-6-12 21: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 生活, 情感, 围城

 按:本博文所记述的人和事都是杜撰的,如果与现实的某些人和某些事有雷同,要么纯属巧合,要么是概率极高的生活常态,切勿对号入座。

再看,却又觉得似乎不是,其实心里也明知不可能是。宏伟迎将上来,“鸿渐兄吧?”“宏伟兄,你好,你好”,鸿渐迎上紧握了早伸出的手,忙不迭应道,“一路紧赶慢赶,还是没赶赢你们,罪过,罪过”。宏伟穿一身得体的深色西服,俊朗的面孔和近一米八的个头,一看就是花见花开的帅锅一顶。然后就拉鸿渐过去引见,仿若几个没见过面的人都是他的熟好朋友,果然不出所料。那位就近调皮的圆脸上一边浅浅的酒窝,留及颈短发,穿米黄色修身风衣的,正是曾小姐,不待自己开口,对方便格格笑着称呼道:“方先生好”,宏伟在一边佯嗔应该直呼其名,不待这么生分的。曾小姐便改口喊鸿渐。

然后就转来引见苏小姐,一袭深蓝的裙套装外加一件猩红的罩衫,过肩的长发烫了时新的大波浪卷儿。这次看仔细了,明目纤眉,含幽带梦,朱唇皓齿,似笑还赧。别说,如此清秀精致的模样儿,就连这装扮却是极像孙小姐,难怪第一眼会恍惚。但又确切的不是,一个是冰雕的,冷傲,一个是玉琢的,温婉;一个恰似带刺的玫瑰,不敢亲近,一个犹如娇柔的建兰,不忍触碰。苏小姐浅笑称呼方先生,鸿渐或许因孙小姐的缘故,潜心里觉得亲切,就以名直称。握手时,鸿渐心下又是一骇,温润仿若手间无物。

引见完毕,宏伟直喊肚子早饿了,并称早已议定,最晚到的做东请客,鸿渐忙称乐意受罚。于是一行4人就在航站楼里找餐厅吃饭,曾小姐便嚷着要找中餐吃,恐出了国门需有些时日难得吃到。于是便选定一家径去找了位子坐定,宏伟和鸿渐选了大碗的牛肉面,两位女士要了米饭套餐,每人配一杯鲜榨的豆浆。大家虽初次见面,但此前有宏伟中间联络,通报消息,倒似熟人一般。吃饭间隙,曾小姐注意到苏小姐手指上没带戒指,便调侃让两位先生帮猜猜。宏伟笑着回道:“亏你还算个女科学家,还不时自诩聪明,苏小姐的职业不适合戴戒指呗”。鸿渐深以为然,但却调侃地说道:“也可能是既没结婚,又无男朋友的缘故”。曾小姐便笑骂此话动机不纯,宏伟在一旁便极力附和。苏小姐原本欲解释几句,看到这架势,便低头浅笑不语。

旁边桌上几位亚洲面孔的男士叽叽咕咕的讨论,宏伟便压低声音转头问曾小姐能否听懂,曾小姐稍停顿一会儿,便低声回道:“这几位日本客人来谈一笔医疗设备的销售生意,结果却不容乐观”。鸿渐便羡慕道:“啧啧,连日语你也懂”?宏伟便解释说曾小姐的博士可是在日本晚麦田大学读的。鸿渐便怂恿曾小姐教大家一句日语试试,曾小姐便答应教一句男士都应当学会的,听起来似乎是“阿依西得奴”,待问明意思,大家都不禁笑出声来,宏伟边笑边摇头道:“此语虽好,但不可乱言”。因时间充裕,加之餐馆生意颇显清冷,所以一顿便餐吃的甚是拖沓。临了结账时,宏伟却改变了主意,称不想便宜了鸿渐,留待来日另图痛宰,硬是抢着买了单。

机上四人的座位也正好在一起,宏伟与曾小姐坐在前排,鸿渐和苏小姐坐在后排。待飞机起飞后,鸿渐便寻了话题与苏小姐聊将起来,才知道原来苏小姐是湖南汝城县人,父母均是县立中学的教员。鸿渐虽未去过汝城,但邻近的橙州市倒去过几次,便就一些风土人情、山川景致、人物典故热聊起来,谈话倒更觉得投缘。可惜苏小姐是一个文静之人,不善辞令,聊不多久,鸿渐搜肠刮肚却找不到新的话题出来,加之两人本不算熟稔,有些话题也不适合随意展开,便一时停顿下来。苏小姐以为鸿渐累了,也就不作声,便从随身的提包中抽一本书出来读,鸿渐留意到书名“纳兰词”,一时脑海中蹦出一个词来,Petty Bourgeois Sentiment,不禁心下暗笑。鸿渐估摸着应该就是那位纳兰性德,可惜只知道此君的一首词颇为流传深远:《长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逾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因对诗词曲赋所知甚少,也不能选这话题示弱于人。只好从座兜中抽了报纸来读,读不到几行,困意袭来,不禁晕晕睡去。转而醒来,发现苏小姐也已蜷在座椅上睡去,身子缩在淡蓝色的座椅弧廓中,愈加显得娇弱。在微柔的光影中,精致的面庞向另一边微斜着,越发显得秀美。鸿渐心里莫名生出一线怜惜、神往、惆怅相交织纷扰的心绪来,恍恍惚惚中又睡去。再次醒来时发现苏小姐却在看书,似乎此觉更沉些,苏小姐听得动静,扭头看到鸿渐正看自己,浅浅一笑,“醒了?”鸿渐感觉喉咙紧涩,忙问自己是否打呼噜了,苏小姐笑着摇摇头,指指舷窗外,“反正有发动机轰着,不必担心”。

其间在Seattle有过一次时间不算短的停留,曾小姐的行李转运出点状况,航站服务人员又一副泰然自若的神情,几欲惹宏伟心急上火,幸好最终有惊无险。隔天上午10时许,终于抵达北卡Fayetteville。从抵达口出来,便发现校方安排的接待人,一位约60岁上下的yankee先生已准时等在那里。出得航站,便乘了一辆small van赶往校园……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阅读索引:

【大学围城4】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上)

【大学围城3】点名批评教授

【大学围城2】青椒没脸回家过年

【大学围城1】菜鸟分享基金申请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464-897564.html

上一篇:【大学围城4】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上)
下一篇:【大学围城6】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次中)
收藏 IP: 113.247.238.*| 热度|

7 曾泳春 余国志 董焱章 黄永义 韦玉程 shenlu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