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983 黄汝广,薛问天: 关于《0982》的回复和对回复的回复。

已有 482 次阅读 2023-5-19 10:18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983 黄汝广,薛问天:  关于《0982》的回复和对回复的回复。

【编者按。下面是黄汝广先生和薛问天先生的关于《0982》的相互讨论。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专栏》中有些文章发扬了啄木鸟精神,对一些错误的观点和言论进行了说理的批评。但请大家注意,也有些有严重错误的文章在这里发布,就是为了引起和得到广大网友们的评论。不要以为在这里发布的文章都是正确无误的。】


回复薛问天《Zmn-0982》:

黄汝广。


说实话,对于薛先生的歪曲理解我真是感到无语,我也无法确定这种歪曲理解是故意的还是理解力有问题?利用方法F由前提条件~Q推出Q,很显然在这个推理中,方法F与前提条件~Q是共同起作用的,用符号表示的话,当然应该表示为”~Q∧F→Q“,而不是薛先生所谓的”(~Q∨F)→Q“!


下面我再说得详细一点:


实际上”~Q→~Q“不过是一种同义反复,如果这也算一种方法或规则的话,我们可以记作F1,那么这个推理的完整表述应该是”~Q∧F1→~Q“。而对于推理”~Q→Q“,因为前提条件~Q与前一推理相同,但是结论却不相同,很显然后一推理一定使用了不同于前一推理的方法,我们记作F2,那么后一推理的完整表述应该是”~Q∧F2→Q“。





薛问天先生的回复。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home.jpg我原以为F表示的是恒假命题 (常用T表示恒真命题,F表示恒假命题)。因而对任何P,恒有F→P为真,从而F→Q为真。

现在黄先生解释清楚,他用F2表示的是在推出Q时用到的一个命题。不是假命题。于是问题变为在(~Q∧F2)→Q时,反证法是否有效的问题。其实对这种情况,反证法仍然是有效的。因为此时有(~Q∧F2)→~Q (注意,不加任何F1,~Q→~Q都成立),所以有在(~Q∧F2)→(~Q∧Q),按反证法的规则推出否定前件,即~(~Q∧F2),由于此式等价于(~F2∨Q),即F2→Q。要知道【否定F2或者Q】是【如果F2则Q】的意思。不是对F2的简单否定。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前面是在假定F2的前提下有~Q→Q,那么反证法的结论仍然是在F2的假定下得出所以Q为真的结论。说明此反证法的模式是有效的。




【编者注。读者可点击頁面最上面的〖博文〗这个选項,来查找本《专栏》的其它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388600.html

上一篇:Zmn-0982 薛问天: 这个反证法的模式是有效的。评黄汝广《0981》
下一篇:Zmn-0984 沈卫国: 回复“Zmn-0979 thebeater: 坚决抵制把“ai”说的话当论据,兼评沈卫国的一
收藏 IP: 111.18.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