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衰老57:医学的无耐和健康学的重要

已有 1673 次阅读 2023-4-8 11:47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几千年来,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人们能吃饱饭,有病得到治疗就满足了,逐渐形成了把健康寄托于医学的习惯,甚至有人认为什么疾病都能治好。

新冠”3年,人们宣称的特效药出现了好多种;寄于厚望的疫苗被普遍接种;在我国,戴口罩、进行隔离似乎做到了接近极限,但仍不能完全阻断新冠的传播,使很多人感到医学在新冠面前有点无耐。医学不是万能的。

当然医学的作用巨大,每天都能治好很多人的病,即使在这次新冠疫情中,它使我国绝大多数人躲过了病毒毒性大、重症多、死亡率高的阶段,挽救了无数中国人的生命。

我只是说,与重视医学对身体健康的作用相比,人们低估了我们身体所具有的抵御疾病的能力,更没有想到若积极调动身体的机能,发挥人体的潜能,对健康能产生巨大的作用。有时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对健康的贡献中,医学只占8%,而有60%掌握在人们自己手中。于是我想,若人们通过健康学和主观努力,使这60%的健康因素提高20%的作用,是完全有可能的。若能如此,它对健康的作用就增加了12%。是花费巨额财力物力和大量人力的医学所起作用的1.5。所以它有可能对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起到巨大作用。

我国对新冠疫情改为乙类乙管时,有人担心会出现极其严重的情况,但结果比很多人预想的好得多。这是人体强大的免疫力的作用。

我在最近16年思考健康学的同时,按照创新的健康理论,通过努力锻炼身体、利用毒物的双相剂量效应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适应力、进行健康自我管理、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保持良好心态等,来调动身体内在的活力。不仅在延缓衰老方面取得明显效果,还得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结果。

我今年83岁,我每天上午与别人打羽毛球、踢毽子1个多小时,体力和反应速度不比别人差。晚上散步约2500步另加腿的曲伸运动。现在仍可以揹50斤面粉一口气上7楼。免疫力较强,近几年没有出现较重的感冒。去年12月新冠“羊”了,休息1天后继续干活。现在还能每天思考一些创新理念或问题。甚至那天不想点新东西就好像缺少了点什么。

10多年来,以前出现过的幻听完全缓解,耳鸣、颈椎磨擦音基本缓解。我2011年由于白内障医生让我马上换人工晶体,我没有换。12年后的现在,晶体浑浊度还有所降低,看近处的东西比当时清楚,但因重影比当时严重,用视力表检查的视力,与当时基本相同。15年前偶有便秘,也犯过痔疮。近15年来都再没有出现过。我的前列腺增生已经有约30年,到2022年下半年,每晚要起89 (包括睡不着时会多次小便)。从12月初开始,采取了一些新措施,现在每晚起夜24次,327日还出现了晚上只起夜1次。我有慢性湿疹已经50多年。在最近23年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晚上,会出现睡醒时患处奇痒。于是就拼命挠,有时会挠到出血。4 个月前自己采取了一些新措施,不仅患处皮肤有明显好转。近1个多月未出现睡醒时奇痒了。2020年春天,因患心脏传导阻滞专家说我需要马上装心脏起搏器。但我没有装,但努力自我调节,至少自我感觉现在比当时有所好转。

总之,要重视医学,也要重视靠调动人体内在积极性的健康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83416.html

上一篇:弘扬中医6:阴阳及其要点(1)
下一篇:弘扬中医7:阴阳及其要点(2)
收藏 IP: 117.10.92.*| 热度|

16 许培扬 郑永军 刘炜 杨学祥 朱晓刚 尤明庆 贾玉玺 宁利中 何应林 农绍庄 杨锦忠 崔锦华 孙颉 杨正瓴 杜占池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