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弘扬中医1:我的“弘扬中医”系列博文序言

已有 1779 次阅读 2023-1-28 11:18 |个人分类:弘扬中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年新气象,今年我的博文将穿插点中医的内容。这是第一篇。

现在人们都非常关心健康和养生,中医是绕不开的内容。中医还是中华文化的一块瑰宝,应当弘扬。

2008年写的“我对弘扬中医的几点想法”,当年92岁的中医泰斗邓铁涛和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王国强看到后都给我写来亲笔信,对我提出的把现代科学技术引入中医予以赞赏。后来经过进一步思考,在《海峡与产业》上发表的“融合现代科学技术的中医发展之路”和“开创具有中医特色的现代医学和健康学新时代”中,提出中医的发展应该主要在以下3个方面:把现代科学技术引起来。我认为现代科学技术是解决医学问题的工具,不是姓“中”或姓“西”的判据。中医引进现代科学技术后还是中医。⑵用现代科学来逐步阐明中医药理论、技术、方法。⑶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产生医药卫生新突破。在这方面,我在发现没有正确的健康定义和健康学后,就结合中医理念发表了“健康新定义的提出”,接着提出了我认为的“健康学”应有的基本内容。

我认为,这第⑵点现在应该大力去做,但现在见到的这方面内容不多。现在虽然“重视中医”喊的很响,但若它的理论和内容得不到科学解释,就必然有很多人心存疑虑,影响中医的应用和发展。

现在我国人民的科学素养越来越高,若能用现代科学技术逐步阐明中医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以及它们的适用范围,就必然能解除很多人的疑虑,会更相信中医、热爱中医、学习中医,更好运用中医为我国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对弘扬中医这个瑰宝发挥作用。

本人拟用“弘扬中医”系列博文,谈些这方面自己的想法。尽管由于本人的能力和年龄所限,不可能做很多,并且错误难免,但仍想在这方面做些力所能及的努力,作为抛砖引玉,欢迎老师们批评指正。

我用“弘扬中医”,而不是“讲中医”,是因为“讲中医”应该是主要说现有的中医内容。我没有学过中医,没有资格去讲。而谈对“弘扬中医”的想法,不管对错,总是可以的。

“弘扬中医”主要是对中医的一些理论和方法谈些自己的想法,不涉及中药,因为我不懂中药,更没有资格给人开药方。

还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此系列博文中的重要观点,有些是道听途说来的,更多的是我推想、猜想、甚至是瞎想出来的。既没有经过科学验证、也不是从文献中抄来的,不一定正确。老师们若认为可能有点道理就看一下,觉着没有道理就弃之一边。因为这些观点肯定很多人不认同,我无力用很多时间与同志们进行更深入讨论。就是说,对老师们提出的一些看法,我不一定每次都回复,请老师们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73797.html

上一篇:历史文化154:我家供奉的神和苏庄村的庙宇
下一篇:历史文化155:鲜为人知的岳飞首次从军
收藏 IP: 221.196.13.*| 热度|

15 许培扬 尤明庆 孙颉 王安良 刘炜 杨学祥 宁利中 周忠浩 贾玉玺 农绍庄 杜占池 李学宽 崔锦华 郑永军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