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衰老45:健康驱动力3.0的健康理论和做法

已有 1781 次阅读 2022-10-1 12:23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今天是国庆节,首先祝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接着说健康问题。利用健康驱动力3.0增进健康,它与医学治病提高健康水平有很多不同。

医学治病主要是对病人通过药物、手术、手法、器械、物理能量、分子生物学,或者心理干预等对病人施加影响,使病情缓解,恢复健康。其特点是:对象是病人,方法是被动接收外界干预,见效比较快,但费用昂贵,还造成不少医(药)源性疾病。

而健康驱动力3.0是所有渴望健康的人,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内源性驱动力),依据科学理论,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想方设法采用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方法等,来增加组织、器官、系统、乃致整个身体活力和免疫力,减少损害身体健康的因素,来提高健康水平。其特点是主要依靠自身的努力和身体的潜能来提高健康水平,见效较慢,但副作用少,费用少,原则上适用于于所人。

因此,健康驱动力3.0使人们更健康与医学治病在对象、方法、效果、效益等方面都是不同的,因此运用的理论和方法也必然有很大不同。由于健康驱动力3.0使人们更健康的理论和方法涉及的面很广,内容繁多,很难做简单归纳,这里用下述方式对其进行表述:

健康驱动力3.0增进健康的理论,就是除治病以外,对能够使身体活力增加、提高健康水平、减少伤害因素和疾病发生的各种理论、方法、手段、措施等进行研究、解释、创新、实施的科学。我称其为健康学理论。

它使用的主要做法包括:

1.通过多活动来增加身体活力。这是健康驱动力3.0提高健康水平的主要方法。

2.适当接触低剂量“毒物”,在身体组织反应、修复、再生的过程中变得更健康。

3.设法提高环境适应力和自身免疫力。使人能够减少疾病发生,保持健康。

4.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生活习惯好,不容易生病,有病容易康复,而且不易复发。

5.做好健康管理,把健康问题由被动应对变为主动去提高,使人越来越健康。

这些内容以后将逐个进行讨论。

由于医学的治病和健康驱动力3.0使人们更健康的对象都是人,也都是让人更健康,必然也有共同之处,比如它们都遵从人体生理学中的生理结构、特点,以及细胞、分子生物学的相关内容和理论等

以上只是个人的想法,欢迎老师们批评指正或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57585.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47:热烈祝贺母校百年校庆
下一篇:历史 文化148:亲情 中华文化的一个特征?
收藏 IP: 117.15.161.*| 热度|

13 尤明庆 杨学祥 杨正瓴 杜占池 孙颉 李学宽 王安良 许培扬 陈蕴真 刘钢 郑永军 刘秀梅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