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44:苏庄广化寺考查研究

已有 2011 次阅读 2022-8-27 12:37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本文由范振英和刘炜共同完成。

说明:元氏县苏庄村的广化寺在村子北面约1里。它于1940年代初彻底被毁。范振英于1970年代后期听说此寺曾放置一通汉朝石碑,于是开始关注 。进行了一些考察和研究。直到本世纪初,虽然建筑早已荡然无存,但遗址处的地形还基本未变。范振英从1980年代以后对遗址的地形地貌进行了多次考察、研究、测量。并且走访村中长者,了解有关广化寺的情况。

2006年,范振英有了数码相机。当年回老家时,见寺院虽无,但记录明朝和清朝两次重修广化寺的石碑都还矗立在原位。于是对石碑做了些拍照。大约23年后,石碑都被人盗窃,后来地形地貌也变了。

2019年后,刘炜老师提供了一些广化寺的资料,范振英也把了解的一些有关情况告诉了刘先生。刘炜先生据此做了复原图。

最近我们又做了如下研究:

1.今年(2022)夏天,刘炜先生发给范振英新查到的广化寺照片(下图),是从保存在国家图书馆191419151916年版《京汉铁路旅行指南》中查到的。

其原文说明是:白石神君祠在县治白石山麓,后汉光和四年(181)守令以其善行雨有禱辄应,请于朝立祠祀之,初为水冲毁。(白石神君碑)移于苏庄,复移于无极山开化寺内。

需要说明的是:此照片肯定是广化寺的照片,所以下面的名称是错的。而且,此寺至少从明朝万厉年间重修时就叫广化寺,而东汉修的白石神君祠是修建在与广化寺一沟之隔的白石山脚下。后被水冲毁,明朝元氏县令刘从仁把白石神君石碑先移至苏庄村,后复移到元氏县城中的开化寺内。图片说明中的“复移于无极山开化寺内”也是不对的,因为元氏县开化寺是在县城内,不是在无极山。

image.png

2.范振英根据过去对广化寺遗址的考察和测量数据,结合广化寺照片,画出了广化寺的地形和建筑布局示意图。由于此寺是在封龙山的一个山峰南坡的山脚下,所以地势是北高南低,南部地势最低,图中标为“高度1”。它上面有一个3间建筑,中间是寺院正门和过道,两边各有两个大佛,即四大天王,所以它称为天王殿

高度1的北面是比它高2个台阶(40厘米)的、寺院面积最大的部分,被称为2高度。上面有伽藍祖師堂貳座、丈室、兩廊鐘樓一所(记载明朝重修广化的石碑上所写)。另外 苏庄村的一个老者对范振英说过,东部还有僧人居住生活用房,范振英认为也应该在“2高度”上。但具体布局不太清楚。

最北部是比“高度2”高出5个台阶的“高度3”,寺院的正殿在它上面。

范振英画出的广化寺的地形和建筑布局示意图,和刘炜先生据此制作的广化寺的建筑分布图(俯视图)和复原效果图,示于下面。当然这些不可能与原来的广化寺完全相同,仅供参考。

范振英画出的地形、建筑布局示意图:

image.png

刘炜先生制作的广化寺建筑分布图(俯视图)

image.png

刘炜先生制作的广化寺复原效果图

image.png

最后再说一点,就是现在唯一遗存的原来广化寺的实物就是曾称为削发台的大土堆(下图,后面有红房子处是广化寺位置),希望能很好保护,不要让其消失。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5285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43:粗大麻绳的手工制作
下一篇:历史 文化145:纳鞋底为什么要在伏天和用麻绳
收藏 IP: 117.12.237.*| 热度|

16 杨民力 尤明庆 李宏翰 刘炜 许培扬 孙宝玺 孙颉 郑永军 张晓良 史晓雷 杨学祥 杨正瓴 贾玉玺 李学宽 马鸣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