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41:麻的种植

已有 4146 次阅读 2022-7-23 12:08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化纤出现以前,麻虽然不及蚕丝高贵,不及棉花用的广泛,但很可能是第三大天然纤维。我小时候,我们老家种麻(可能属于黄麻)较少,现在已经没有人种了。因为种麻有些特点,简单介绍一下。

最后使用的麻,是从植物麻的茎上剥下的皮。麻的种植、管理与其他农作物基本相同。春天种,要种在水浇地里。因为若种在旱地,赶上天旱,长的很矮,茎很短,就得不到什么可用的麻了。

雌雄异花很常见,如玉米、多种瓜类等,但是雌雄异株的农作物,在我们那里好像只有麻。雄株(我们叫花麻)在开过花后不久就可以拔下来了。把它晒干后,等到雌株(我们叫籽麻)收获后再一起处理。

我的印象中,在花麻收获后,约1个来月,籽痳结的种子(叫麻籽)才成熟。此时把籽麻拔下或刨下收回家,脱掉麻籽。麻籽比绿豆小一点,基本成球形,是很好的油料,记得有时炒点麻籽,吃着很香,只是皮有点硬。

籽麻(雌株)晾干后,去掉叶子,捆成直径约15--20厘米的小梱,早已晾干的花麻也捆成这样的小梱。再把每56个小梱捆成一大梱。放在水中泡,叫泡麻。

泡麻有两种地方:一个是在河中,一个是在水井中。因为这时已经到秋天,我们那里经常已经没有多少河水了,所以绝大多数是在井中泡。方法是把捆成大梱的麻头朝下、根在上插入井的水中。但是由于麻的比重比水轻,有一部分麻在水面以上泡不着。

我们那里的水井壁都是石头砌成的,大人们不用任何保护措施,踩着井壁的石缝下到井中,把长度合适的木棍两头插在水面高度井壁的石缝中,再把大梱的麻压到木棍下面,使麻全部浸在水中。由于害怕,我从来没有下过井。

印象中泡麻大约20天左右。由于水温不同,时间也不一样,到时间需要下井去看,若麻的皮能比较容易地剥下来,就算泡好了,可以捞出来了。不能过分地泡,泡过了的麻的皮会自己从麻茎上脱落,造成损失。

从水中捞出的麻晒干后,就可以剥下作为植物麻的皮,叫剥麻(读作bāo má),就得到可以使用的麻了。因为剥麻很费时间,一天剥不出几两,所以都是晒干后收藏起来,等到农闲时再慢慢去剥。

剥皮后剩下的麻杆,我们叫麻稭,特点是好燃烧,点着后不容易熄灭。所以晚上需要短时间照明时,就点根麻稭火来照明。也可弄成小段沾点硫黄做成笨取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48458.html

上一篇:延衰老41:健康驱动力3.0
下一篇:延衰老42:健康驱动力3.0的生理学依据
收藏 IP: 117.13.75.*| 热度|

18 杨正瓴 尤明庆 王安良 贾玉玺 张晓良 孙颉 李宏翰 杨学祥 文端智 石东乔 李学宽 刘炜 郑永军 程少堂 谢钢 许培扬 籍利平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