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34:心—身健康的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

已有 1910 次阅读 2020-3-21 20:04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抗衰老, 心身健康的良性循环

这是争取更好心态(3)。这里说的心---身健康的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是指心态好,能促使躯体健康,而躯体好又有利于心态更好,这是良性循环。反之,心态不好,比如焦虑、愤怒、沮丧、悲伤,、痛苦等,对躯体健康不利,容易产生器质性病变,而躯体的疾病又会增加了焦虑、痛苦,使心态更坏,产生恶性循环。这个道理不难理解。

这里要说的是要有意识地促使其良性循环,或阻断、减少其恶性循环。只有有意识地、想方设法去做才算是争取更好心态,才更符合健康学。

若遇到或出现了使自己高兴的事,比如完成了一件事,学到了一种新技术,或中了奖等。可以利用这时较好的免疫力,进行一些“过分”的身体锻炼。如在冬天穿背心在室外打球的耐寒锻炼,三伏天运动到背心能拧出水的耐热锻炼(当然是要随需渐进)等,使身体变得更健康,有利于心态更好。

若是出现了坏心情,要尽量减少恶性循环。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前面说的要有意识地想方设法去做,并不是不用现在已有的有效方法,比如心理学给出的缓解心理压力、消除负面情绪的方法。同时,由于人的情况各异,需要多学习,结合个人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并努力实施之。

由于躯体健康变差引起的恶性循环多是身体患病、特别是突患重病,容易引起情绪低落,甚至接近崩溃。这时改善心态是关键。除了亲人的安抚或心理医生进行开导以外,自己有意识地想方设法去做缓解负面情绪情绪也很重要

通常这需要学习知识,对疾病有正确认识。即使癌症,也不必太悲观。原来说得了癌症就等于判了死刑,但随着社会和医学的进步,现在已有很大改变。也许我们单位是特例,近30年来,我们这个小单位的职工和家属,得癌症的比例还真不小。但可喜的是,70%在上的患者现在都活的好好的,而且几乎都看不出有后遗症。保持心态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对疾病的康复的作用很大。尽量用这个大道理压制不利于健康的小道理,有利于降低不良情绪的不利影响。

如果能够时刻记着“利用心---身健康的良性循环,尽量减少恶性循环”。注意多锻炼身体,克服不良心态的的影响,并且坚持下去,对心---身健康很有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24635.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51:封龙山诗词:“华盖峰”和“灵湫浸月”
下一篇:历史 文化53:封龙山诗词:“白石神君祠”和“修真观”
收藏 IP: 111.165.207.*| 热度|

2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