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51:封龙山诗词:“华盖峰”和“灵湫浸月”

已有 1885 次阅读 2020-3-17 19:57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封龙山

               华盖峰1

高廷璞2        

第一高峰耸翠鬟,擎如华盖压群班;

攫身直到元光顶,燕赵关河指顾间。

           

           灵湫浸月

高廷璞         

大海分灵字不磨,百寻飞瀑响岩阿;

池中毕竟蟠龙物,霖雨苍生意若何?

 

下面照片中最远处、像个雨伞顶部的高峰就是华盖峰。

 IMG_20190330_163709.jpgIMG_20190330_163709.jpg

编者说明:

[1]华盖峰:经过这一段时间对封龙山文化的研究,认为华盖峰就是我老家苏庄村北面的最高山峰、我们老家的人叫“大寨”的那个山峰。即照片中那个最远最高的山峰。

2]高廷璞:元氏县志同治志中的(清朝部分)中有如下介绍。高廷璞,字韫山,太学生,而明子。赋性孝友。家素丰,至身中落,昆仲九人,常与聚而言曰:“吾家渐贫,藏有旧劵,恐不肖子弟借此讨索,以败祖父累世之仁,焚之可乎?”昆仲皆诺,因付丙丁,投灰于汦水。后安贫教读,手不释卷。著有《客情偶寄》逸兴诗数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23999.html

上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3:退休20年 费心费力又赔钱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34:心—身健康的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
收藏 IP: 111.165.207.*| 热度|

4 杨正瓴 郑永军 刘炜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