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62:给研究生介绍基础健康学

已有 2143 次阅读 2019-7-13 15:20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6月17日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学生党支部的邀请,给研究生们讲了一次我提出的健康学情况。在这里用博文做些介绍(内容有增减),这是第5篇。

我希望与研究生们共同研究健康学,当然也很乐意与科学网上的老师共同进行研究。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也可以给我发电子邮件联系(在网上搜一下“科学网范振英健康学1”,文后有我的电子信箱。

 

健康学要成为提高人们健康水平的科学理论,减少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更不能沦为一些所谓的专家大师骗钱的工具。首先就要求它的方法、措施要符合生物学的机理和人体生理学的规律。

健康学所依据的生物学机理,与基础医学这方面的内容基本相同,很多生命科学家都在进行研究,因此它可以不作为健康学创立初期的重要研究内容。但要重视如何把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用于健康学。

因为健康学主要是从人的宏观机能、状态、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虑,所以健康学所遵从的生理学理论,特别是以宏观表征为主的生理学规律,是基础健康学考虑的研究重点。

比如,人的组织、器官一般是越用越强的机理;膳食对健康的作用;免疫学、心理学、内分泌学、生物钟和生理节律等与人体活力的关系;哪些毒物及一些对人体有害剌激具有“双向剂量效应”;人体组织所具有的恢复、修复和再生能力的原理和规律等。

不说数量谈效果,很多时候是不科学的,甚至会出现完全相反的结论。同样由于人所处的环境各式各样,个体差异巨大,不说明身体状况和适用条件谈健康学方法和措施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甚至成为一些“专家”、“大师”误导群众的手段。所以研究每种方法、措施的适用条件和使用数量也非常重要。这也应该是基础健康学的重要研究内容。

总之,基础健康学是研究健康学中所用的方法、措施所遵从的生物学机理和人体生理学规律,特别是它们所依据的以宏观表征为主的生理学理论,以及适用条件和所量的科学。

基础健康学是健康学的理论基础,非常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89356.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7:给刘炜的博文增填2张照片
下一篇:历史 文化18:从北疆博物院到天津自然博物馆
收藏 IP: 60.25.167.*| 热度|

3 郑永军 刘炜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