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ye

博文

少一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已有 13430 次阅读 2016-3-6 0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大学, 研究生, 利己主义

  上周在小木虫上看到这样一个精华帖:“研博6年,感悟8条!”

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1757344

  估计是位刚毕业的博士对研究生6年的精华总结,网站定义为精华帖,也受到了近千网友点赞,说明这8条总结得非常好。

  作为一位当年读过研究生现在带研究生的老师,我也挺赞成他总结的这8点。但看完之后让我深深的担忧。我们的大学培养的博士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曾提出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概念,并对他们进行了详细描述:“他的一切行为,都从利益出发,而且是精心设计……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问题的要害,就在于没有信仰,没有超越一己私利的大关怀、大悲悯、责任感和承担意识,就必然将个人的私欲作为唯一的追求,目标。”  

 纵观这8条,条条紧扣钱教授给出的定义。没有一条提到:为何要读博士,读了博士除了钱和权难道就真的没有一点别的了吗?这当然不是学生的错,我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浮躁的社会阶段,高校也并非一方净土,可培养出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个国家和民族还有未来吗?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走上社会后,除了满足了权与钱的欲望后,他们自己能正真的体会到幸福吗?现在谈二千年中华文化积淀教给我们的“善良、正直、担当、责任”似乎有点过时。但我更相信长辈们的“做事先做人”的教诲,希望我们的大学能保住这最后的一方净土,少一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多培养一点有担当有责任的善良人。



参考:“研博6年,感悟8条!”

1. 选择一个好的导师:一个好的导师(老板),我的定义是:要么他(她)是学术大牛,至少圈内提起他(她),大都比较了解;要么他(她)是大权在握的学校或者政府主要部门的领导,他们的机会最多,傍上他们,并通过你的努力争取赢得导师对你的信任,依靠你的导师,你将获得很多的机遇(在中国高校,看导师关键是两点:金钱或/和权力,当然权力往往更重要,因为在中国高校,有权就有钱!)。


2. 学习建立资源:首先,向师兄、师姐多请教,多学习,这就是捷径!其次,跟同学搞好关系,他们是你一生的财富!另外,利用其它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你服务(同门之间,应该互相礼让,千万别为一点蝇头小利,斗得你死我活,要记住现代任何科研,都不是一个人独立能完成的!)!


3. 想好出路:或许你考研究生并不是你的首要选择,你的考研动机或是随主流,或是家庭的重托,或是因为工作遇阻,那么,既然读了研究生,还是要想一下下一步你将走向何方,目的要明确,如果仅仅是想找个好工作,那么你要注重全方面能力的培养,我认为特别需要注重与人交际的能力,而不是把所有精力都用来做科研,发paper,如果下一步你想继续深造,或者打算出国,那么,努力奋斗吧,在你奋斗的领域出两篇好的paper,这比任何数据和语言都管用的多(现在博士毕业,好一点的学校都要求SCI至少一篇!)。


4. 不要浪费时间:我想很多人在读研的时候,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电脑,每天用来对着电脑的时间可能只比睡觉少一点,那么,如果控制不好,在电脑上就有可能造成时间的大量浪费,那是划不来的!特别是研究生,本来年龄就已经不小了,时间是宝贵的。把时间利用好(电脑有时是个双刃剑,关键看你如何利用)。


5. 争取解决个人问题:特别是女生读研的,更应该解决这一影响今后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当然大多数女生在读研之前就解决了)(男生假如遇到双方都情投意合可以一试,但最好是在同学之间解决,千万别去社会上试什么相亲之类的,因为当硕士或博士的“光环”随着两人交往加深会逐渐褪去。这个社会是非常现实的!到时她会发现:男硕士生or男博士生也不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穷光蛋”,而且由于文化的差异,导致两人基本上无共同语言,基本都以失败告终)。


6. 锻炼好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要搞垮了身体,那样无论你取得了多少成果都是徒劳的(健康是一切的前提)!


7. 学好英语:毫无疑问,英语是世界第一语言,加强英语口语的锻炼,并发表至少1篇英文论文,多去参加国际会议,并认识一些国际知名学者,常用Email跟他们免费交流。


8. 学会检索:21世纪什么最有用?GOOGLE!(生物医学类还要加个pubm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128-960759.html

上一篇:高校经费与人才
下一篇:三无学生及因材施教
收藏 IP: 211.100.51.*| 热度|

12 蒋永华 姚伯元 李东风 冯兆东 王林平 武夷山 陈楷翰 侯成亚 信忠保 谢平 wangqinling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