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我的博士指导老师原田义文教授 精选

已有 19338 次阅读 2015-8-8 06:54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导师, 教授, 日本, 原田义文

我的博士指导老师原田义文教授


知道日本福井大学原田义文教授是1993年上半年。那时,日本文部省给福井大学的国费留学生申请指标已经下达。其中福井大学工学部原田义文教授讲座要招收一名攻读博士的人员。原田义文教授掌握1名申请日本文部省国费留学生的选拔。因为日本福井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是两校友好高校。要求在西安理工大学选择攻读博士的人员,必须35岁以下。西安理工大学推荐了我,根据研究内容及发表论文等情况,结果原田义文教授选中了本人。后来,经过向日本文部省两次申报,最终获得了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资助的国费留学生。于19942月赴日本福井大学开始了留学生涯。我的导师就是日本福井大学工学部原田义文教授。

    赴日本的那天,原田义文教授派WQ在名古屋机场迎接我。由于名古屋市到福井市还要程火车,到福井后已经天黑。原田义文教授用家宴招待了我和WQ。在这第一次吃到了日本料理。第一次见到了原田义文教授。他个头170cm左右,皮肤稍黑,头上有几丝白发,戴一副眼镜,有着典型的日本人身材。看上去50多岁,年富力强,精力充沛。

  留学的第一年是进修,还没有正式进入博士课程。给我的课题是通过数值模拟解释他实验中发现的双局部行波对流的机理。数值模拟工作在原田义文教授办公室的工作站上进行。期间目睹了原田义文教授的工作精神。每天早上很早就来到办公室,早餐在办公室里吃,办公室有煮咖啡的壶,有冰箱。中午在学校或者学校附近就餐不回家,晚上到很晚才回家。天天如此,周六,周日也经常在办公室。好像其他教授也是如此。这就是日本教授的工作态度。

原田义文教授所在的原田研究室共有教授1名,助手2名,技官1名。另外,有许多研究生和作毕业论文的本科生。日常的研究活动以研究室为单位进行。在第一年,原田义文教授曾经带我们全研究室的学生参观了滋賀、大阪、奈良等地的机器人研究所和工厂。是我了解到日本工业的发达。日本物理学会年会分春季和秋季,地区性学会联合会议也很多。这些会议有个特点,都是研究生发表论文宣读研究进展。原田义文教授很重视这些发表会,每次会前总是让研究生认真准备,做好PPT。然后组织大家全研究室的研究生反复模拟大会发表,控制时间,精讲内容。要求每个人都发表研究进展。

原田义文教授经常参加一些专门的研究发表会或者报告会。在我刚到日本的时候,一次原田义文教授应邀赴福井县职员会馆讲解分数维问题,他准备的资料给了我一份,他从分数维的概念讲起一直到分数维的应用。他主张在日本成立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将研究室分散在不同大学。因此应邀赴日本科技政策研究所演讲他的主张。他应邀赴到早稻田大学等作benard对流与混沌的专题讲座。经常出席国际会议等。原田义文教授关于benard对流的实验被福井日报报道。

            原田研究室开设了两个讨论会,一个是benard对流与混沌的讨论会;另一个是算法语言的讨论会。每次他都亲自参加。在原田义文教授退休多年后,福井大学工学部机械系的一位教授带着学术交流团来我们学校访问时,一提起原田义文教授就说他是混沌问题专家。

   在我即将博士毕业之时,原田义文教授又争取到一个攻读博士的国费留学生申请指标。让我推荐一名中国留学生,我把信息告诉了远在中国的李建中教授,李建中教授给我推荐了LGD。于是,我给原田义文教授推荐了我们学校的LGD。结果申请获得成功。另外,他还指导一名中国私费留学生。所以,原田义文教授至少指导3名来自中国的博士留学生。他对于中国友好,西安理工大学校长访问福井大学时,他抽时间专门招待西安理工大学校长一次,一见面就日本的过去向校长道歉。西安理工大学的好朋友加藤教授(原福井大学工学部长)去世之后,他让我及时把信息告诉西安理工大学领导。多次表示有去中国访问的想法。我几次和我校外事处处长联系好邀请他访问,都因故而未成行,这不能说不遗憾。

原田义文教授不仅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而且在生活等其他方面关心学生。刚到日本不久,原田义文教授就开车带我去了位于福井县内的東尋坊東尋坊是日本著名的观光胜地。一路上,他询问了我许多问题,当时日语还不太好,仅作了简单回答。95年寒假时,他带的硕士研究生大竹先生已经毕业,在早稻田大学读博士,来学校看望他。由于大竹先生患过小儿麻痹,走路都很不方便,回家时,他亲自用车将大竹先生送到火车站。95年春节时,是一个大雪飘飘的日子,我的家人还没有来到日本,原田义文教授用车把我接到他家过年,他家住在公务员公寓。正值他女儿,儿子也回家过年,给我介绍他女儿,儿子的情况。使我过了一个很好的春节。96年春节原田义文教授邀请我们一家到他家过年。这年原田义文教授已经建好了新家,我们应邀去了原田义文教授家。他家宽大舒畅。这次我儿子获得了不少的收获,从原田义文教授家带回了许多玩具。有些我们后来甚至带到了东京。我们也在我们的市营住宅用中国料理招待了原田义文教授夫妇一次。也就在这一年原田义文教授更新家用小车时把他们的旧小车给了我们。当时国内几乎还没有家用小车,那时作为留学生你就知道有多么的高兴了。

后来,在我的博士指导教师原田义文教授的严格要求下,广岛大学八幡英雄教授的通力合作下,小川淳司助手的大力帮助下,按时提交了毕业论文,顺利通过博士毕业论文答辩。总之,在原田义文教授的领导和关照下在福井大学度过了美好愉快的四年。

相关博文:

我的博士指导老师原田义文教授

我的导师八幡英雄教授

我的老师小川淳司博士

怀念恩师戴振霖教授

为恩师李建中教授八十华诞而作文

我和清华大学董曾南教授的交往

我的日本国际友好家庭--寺坂智昭先生一家

日本国际友好家庭寺坂先生对我们的关怀

深切怀念樱町电子有限会社的副总经理泽田田鶴子女士

我的日本友人戸田清一社长

日本公司里的土谷社长和高山支社长

我的日语老师清水女士和田口女士

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铃木先生

我们的日本友人 川田梅子妈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911434.html

上一篇:有人领略的日子真好
下一篇:方圆内外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31 曹聪 刘立 高永爱 罗德海 叶建军 徐志刚 高建国 武夷山 黄永义 杨远帆 韩玉芬 戴德昌 曹须 刘强 袁斌 饶东海 俞立平 柳林涛 梁洪泽 李健 张国庆 郑永军 杨正瓴 李毅伟 徐明昆 檀成龙 阎影 刘跃 qzw wuxiangchao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