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深切怀念樱町电子有限会社的副总经理泽田田鶴子女士

已有 4467 次阅读 2015-6-19 11:3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本, 友人, 泽田田鶴子

深切怀念樱町电子有限会社的副总经理泽田田子女士

 

今天和日本朋友聊天的时候,想起了樱町电子有限会社的副总经理泽田田子女士她是一位日本人。在我们离开福井市前一年她被确诊患有肺癌,在我们离开福井市一年后她离开了人世,一晃已经整整16年已经过去了

19953月份,我们从和留学生小刘合租的一栋房子搬出,搬到了福井大学东北方向的一栋公寓。泽田田子女士的家和他家的电子工厂与我们的公寓就一路之隔。在这里,小孩上学按学区划分,儿子上学的学区是松本小学。由于日本小学是集团上学,我儿子和泽田田子女士的小女儿就属于一个集团。她女儿年龄较大,是小学的高年级,自然就是这个集团的集团长。由于每天送儿子到集团集合地点,这样就认识了泽田田子女士。她给人的感觉是文雅秀气,亲切和善。她是他家的电子工厂-------樱町电子有限会社的副总经理。

由于电子工厂环境,设备都比较好,有来自六,七个国家的留学生在电子工厂打工。妻子于是也想在樱町电子有限会社打工。机会很好,工厂缺人,需要打工者。于是,在工厂接受了副总经理泽田田子女士的面试。很幸运,面试通过。立即开始了电阻器外观质量检查。由于妻子遵守时间,工作负责,又手脚麻利,很快得到泽田田子女士的青睐。结果,泽田田子女士与我们家就建立起了友好关系。

   泽田田子女士对于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第一次使我们感动的是有一天傍晚,她让她小女儿送来一大篮水果。说是别人送他的,她们吃不完,就原封不动的送给了我们。水果在日本是比较贵的。我们非常感激遇到了一位这样的好邻居。从那以后,他经常把别人送她的水果,蔬菜,新米送给我们。我们记得,有一次,她领着我们全家和另外一家中国人夫妇,到茶道教室去喝茶,让我们领略日本的茶道文化。领着我们全家到福井市有名餐馆去品赏日本料理。当时我们在福井市很少出去吃饭,基本都是在家自己做饭。对于品赏日本料理非常高兴。她也经常领着在她工厂打工的留学生一起出去吃饭。非常理解留学生的生活。她还是一名中国留学生的保人。我们忘不了过年时,她给我们送来的新年饭,给儿子的压岁钱。也忘不了她每次花几万日元给儿子买的电子游戏机等玩具。

    她的家族都有不同的产业。1996年时我学习开车,考取驾照。当时她亲自给有汽车学校的长兄打电话,写信让关照我的学习。她家有大量土地,有设置了许多出租停车位的停车场。在我们有了汽车后,她让我们停放在她家的自己家用停车位,从而不需用每月付停车费。在临近毕业时,为了找工作,她又托人帮忙,为我们寻找出路。

  在她被确诊患有肺癌后,她跟我妻子学习了一段中国语与中国文化,她总说等她病情好了,准备去中国看看。我们也欢迎她到中国旅游,但是一直没有等到这样的机会。等我们到东京一年后返回福井市再准备拜访她来到他家时,才知道她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泽田田子女士生前非常敬业,没有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她身患重病的时候,还想到的是工厂员工的生活问题。经常还说,工厂如果经营不好,员工的生活问题怎么办?真正接触到的泽田田子女士不像我们在国内所说的资本家就是为了金钱,不顾工人死活的那样,而是处处关心他人疾苦的一位老板。

  泽田田子女士是一位值得我们怀念的日本友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99109.html

上一篇:示弱
下一篇:Wang chaun:端午节的传说与习俗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