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六月花王,变色、无果的花儿……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22-1-10 08: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六月花王,变色、无果的花儿……

 日本人的生活与季节紧密关联,日常的的话题、装饰、食材……处处洋溢着与时俱进的气氛与节奏。春来花开:梅花、樱花、牡丹、玫瑰相继谢幕。进入六月,梅子黄了,梅雨季节来了,阴沉湿漉的季节,那是アジサイ(紫阳花)亮丽登台的时刻。

如期而至的花期,在那绿色的大叶片丛中,在你我不经意间,团团花蕾已相聚成圆,如浮萍飘逸……渐渐地,悄悄地伸出花!一个个大大的球,在风中、在雨中,雅致逍遥……五颜六色,多姿而不娇艳,自然无做作,没有香气扑鼻,无需精心呵。在公园、路边、邻家门前……随处可见!

 アジサイ(紫阳花,学名Hydrangea macrophlla),自生在日本海岸,枝由根部生,高15左右,叶子是阔卵形生,67月,由球状的花序达的萼片开放不的花,花有解热药能,叶子有治疗疟疾的作用。花的名字又是由很多的色小花聚集而成,所以名アジサイ(蓝色的相聚),多么富有的名字啊!在最古老的和歌集《万叶集》中,已有“味·”的字写法。在所用的紫阳花的字,据是从平安代开始使用,而在人白居易的笔下,紫阳花似是而非眼前日本种花。

   紫阳花的色很多,但青色的花儿是最早的原种。即便您从处分来一株色的枝苗,到了您那儿却可能开成白色、粉色或紫色,因紫阳花不仅会雨水和阳光色的化,也会因土壤酸碱度的不同,开出的花儿色也不同的。土壤呈酸性的候,花儿会是青紫色系,土壤呈碱性的候,花儿会开出粉色系。而且,即便是开始是白中些黄绿色的花儿,也会慢慢化成淡青色,青色,淡紫色,深紫色,粉色,这时,除了土壤的酸碱性外,与天气温度阳光、时间也有关。

   梅子黄了!神奇的花儿开了!

   变色的花儿,会给阴雨连绵中的心情带来一份儿惊喜!

   黄橙橙的梅子、制作梅子酒、梅子果酱等的工具、材料摆上超市显眼位置……

   雨中的雨伞、湿地的蜗牛、紫阳花的季节,多姿、温柔、宁静……

   变色儿的花!无果的花儿!幽幽、悠悠、油油、游游……

韵在心头……雅在六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320277.html

上一篇:冲绳的海就是不一样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点击量进入500万行列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22 郑永军 尤明庆 刘秀梅 杨卫东 刘良桂 胡泽春 周忠浩 张鹰 刘炜 李学宽 孙颉 代恒伟 李宏翰 谢力 李璐 杨正瓴 刘钢 晏成和 黄河宁 陆仲绩 李毅伟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