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兄弟姐妹13人13位博士!“神探”李昌钰有一位传奇母亲

已有 42233 次阅读 2017-1-7 07:0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昌钰, 王淑贞

兄弟姐妹1313位博士!“神探”李昌有一位传奇母

   知道美国有一位神探,大名李昌

却不知他竟有兄弟姐妹13人,且个个都是博士。

   今天一篇文章“她出身第,19嫁富商,生8女5男,52守寡,培养13位博士,成为传奇母”很受感动,

   1897年,在江省南通如皋,一位名叫王淑贞的女子降。她上女中,写得一手文章,喜欢诗词,算得上是那个代的知女性了!

   19那年,她嫁当地富二代李浩民,从此上相夫教子的生活。那个年代,人都相信儿孙满堂,李家也不例外,王淑贞替李家生了8个女儿5个儿子。
   王淑
从小信仰佛教,在嫁去李家后,一次偶然机会得到大师赐号“岸佛”,加之冠以夫家姓氏,后人称她李王岸佛
   浩民
经营粮行,岸佛操持家,本是人羡慕的一个家庭,可老天是喜人的忍受力。1948年,李家家迁往台湾。1949年春前,李浩民在了—批苗,乘太平运往台湾,却不幸遇年50左右。
   噩耗
来,家悲戚。王淑不死心,她雇用机到失事海域找,可最未果。“太平”事件后,人两空,李家开始衰落。
   那
个家就到台湾不久,丈夫李民浩又永离开了,家里的梁柱瞬崩塌,孤儿寡母在那个陌生的境里目无。但王淑没有放弃,咬牙关硬生生地撑起了大的家庭。
   当
的王淑与13个孩子住在台湾桃园区一个荒的郊外,而孩子上学都在市区,每天来回都必走上好几十里路。眼看着快揭不开了,可她就算砸锅卖铁持把孩子送去上学念
   起初,年
尚小的好几孩子都不着父不在有多大的影响,后来发现日子越越窘迫。上学着泥的小路还总是光着脚丫子去,弟弟妹妹要跟家里的哥哥姐姐共用一张书床穿同一件衣,平时节假日要去卖报纸补贴家用
   为了供养13个孩子的吃吃喝喝和上学,王淑使尽浑身解数,从以前的大家秀、全太太到帮傭、下人。在富人家里孩子、洗衣做、做音乐家教,只要是能靠一双手的活儿,她都没日没夜地做。
   王淑
贞经常跟孩子们说待人要好,做事要心,少说话,多做事。因为这于助人的性格,在孩子记忆里,母是属于家里吃完这顿没下顿还会把这顿米借给别人的人。她常挂在嘴的一句便是:做人要刻苦、坚强、善良
   含辛茹苦,呕心
血把子女拉扯大,之以情之以理地跟他们说:“以后要有本事,有出息。点上,王淑似乎苛得不近人情。儿子李昌钰从警官学校毕业后成一名巡官,待遇工作都不。她却儿子:“你继续往上士不得把博士出来。”


                 王淑贞与儿子李昌珏合照。(网络图片)
   她希望自己的孩子极尽可能地成为优秀的拔尖的人才,不大成人更是大成才。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李家一生了13位博士,绝对是个奇迹!
   子女
从事的行各种各的:科研学者、商人、设计师、工程艺术家、广告券工作者、IT精英等。他是:
李昌
(男):上海商学院毕业,从商。
李昌
(男):台湾学院、美国纽约大学从事科学研究。
李昌
(男):合国非洲顾问、美国保水利工程
李昌云(女):台湾中央政校
毕业、美国文具公司工作。
李昌
(女):上海家政学校毕业、美国设计
李小
(女):台湾大学化系、美国大学士、美国匹茨堡大学博士、美国纽约大学身教授。
李昌
(女):台湾吴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毕业、任美国柏林券副裁、美国石化公司裁。
李昌霞(女):美国杜
大学毕业、美国保公司电脑设计
李昌萍(女):台湾
吴大学法律系毕业、任法院法官。
李昌鑫(男):美国
大学博士、任美国吉尼大学研究院副院
李昌
(男):美国纽约大学博士、康州警政署、国知名“神探”。
李昌如(女):台湾国防医学院
毕业、从事理工作。
李昌芷(女):台湾新
学院、美国装广告学院毕业、美国知名广告设计专家。

   如此
人的成,放在任何一位母的身上都是无比自豪的事情。除了在教育上格,生活中的很多的细节,王淑也是十分重
   平常在家中,她与子女
交流,持用江淮官如皋方言,一方面是身在异国他听到音解愁,另外一方面是提醒子女不要忘自己是中国人。
   王淑
并不是一开始就随子女去美国生活了,她是在1959年也就是62岁时才决定去美国住的。神奇的是,在之前从未学的她居然靠短时间内自学的英了美国移民局的英拿到了永久居留。就事儿已足王淑聪颖与勤
   在她一手培养的13位博士中,其中有3位被授予“美国十大杰出青年”,
美国总统在母亲节时都写信她是一位“大的母亲”
   2003年3月6日,王淑
在美国纽约逝世,享年106。葬礼非常隆重,礼遇也极高。大概因其中一个儿子李昌珏是享誉国的刑事鉴识专家,称“当代福摩斯”,所以美国很多州的警察都组织队过来。
   出
候,摩托开道,很多美国人都站在那里一个中国老太太致敬。连殡仪馆的老板都家从事殡仪馆三代,从来没见过规么大的葬礼,当地很多人都做中国人好光荣。
   一位跨越3个世纪坚毅的中国老人,一位令世人赞叹不已的传奇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1025991.html

上一篇:最熟悉的人,是未曾谋面的你
下一篇:NASA图片记录中国雾霾15年变化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3 檀成龙 张忆文 刘立 张海权 王从彦 赵凤光 吉宗祥 徐令予 杨正瓴 田云川 朱晓刚 王启云 李竞 陈宏伟 周洲 付福友 岳雷 梁劲康 bshhzai biofans aliala guhanxian niur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