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zx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zx11

博文

#读书笔记##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by【美】约翰·卡雷鲁##一些关于核心技术问题的讨论(一)#

已有 3177 次阅读 2019-6-21 21:3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以下简称《坏血》)一经推出便成为美国2018年的畅销书,必有其过人之处。因为里面有不少生物化学的相关内容,而当时自己本科时生物化学基本靠背书,到现在忘得差不多了,对其中的专业内容还是有些看不懂。

     第一次看,只是搞清楚了故事结局:公司希拉洛斯破产了,创始人霍姆斯可能要入狱。这一点倒不出意料:测定结果和其他机构与仪器差距至少有一个数量级,那就是不在一个范围内。把不准确的结果给了检测人相当于卖假货,被查处是必然的。接着再看故事。看了几次,总算是对其中的故事主线有了一定的了解。再回头看目录。

      作者对希拉洛斯公司与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霍姆斯(以下简称“霍姆斯")的描述方法有点像纪传体,不是按时间顺序来排列章节,而是按照事情的完整性,每个章节描述一个人物的主要行为和相关时间。这也使得情节有些扑朔迷离。只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来。

      目前的第一个科技问题就是:希拉洛斯公司自己开发的仪器,原型机希拉洛斯1.0,爱迪生和迷你实验室,到底是什么东西?

     原文:【……不过,在开发迷你实验室的过程中,并不是遇到的所有障碍都要归罪于桑尼。有些是伊丽莎白缺乏理智的要求的结果。比如,她坚持迷你实验室的盒子保持某一尺寸,但不断地想在里面增加更多的检测。……(C14,启动)

     ……但她仍顽固地坚持迷你实验室是一种消费型设备的想法,像iPhone手机或iPad平板电脑一样,而且其组件必须看上去小巧精致。她仍然怀抱着有一天将它放进人们家中的雄心,如她向早期的投资者所承诺的那样。……(C14,启动) 

     另一个困难源自伊丽莎白坚持要求迷你实验室要能够进行四种主要类型的血液检测:免疫测定、普通化学分析、血液学测定以及基于DNA扩大的检测。已知可以将它们全都整合在一个台式机器中的唯一方法,是使用挥舞移液管的机器人。……(C14,启动)

         令泰勒在希拉洛斯的工作热情遭受打击的第一件事,是目睹爱迪生设备的内部构造。……冉做了一个简短的展示,泰勒和阿茹娜都不敢相信他们看到的东西。这个设备似乎不过就是在一个机械手臂上固定一个移液管,然后在一个台架上前后移动而已。两人都期待能看到某种复杂的微流体系统。但这个,似乎像某种中学生在车库里就能造出来的东西。(C16,孙子)】

     可以进行血液分析测定的原型机爱迪生,被员工称作“点胶机器人”。查了下百度,“点胶机器人”长这样:(http://www.imrobotic.com/news/detail/7886)

       之前希拉洛斯想采用微流体技术制造小型诊断机,之后又另辟蹊径,招聘了另一队工程师,第二队工程师提出了机械臂与移液管构造的“迷你实验室”想法。然后事实证明,移液管容易出现较大误差。令我感到疑惑的一个点:希拉洛斯公司的主要卖点是只采取指尖采取的少量血液,稀释后进行多种检测项目的测定。血液中的待测物质,经稀释后浓度是否在检测范围内先不论,但测定方法是用机器人手臂接移液管执行。

      那么完全可以先在验证实验方法/仪器/试剂的预实验过程中,先全部用人工操作走一遍实验流程,看结果是否可靠,具有可测量性和可重复性,然后再进行下一步,这样就不至于搞到最后成个烂摊子了。



  董元彦,王运,张方钰主编. 无机及分析化学. 2001, 北京:科学出版社.

    个人认为这种一滴血检测多种疾病想法,若是实现多半也是靠微流体,这一天似乎很久之后才能来到。抽血不难,难的是数据准确。

    个人想法: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是尽量不要退学为好。韩寒现在也说退学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714-1186040.html

上一篇:#读书笔记##坏血: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by【美】约翰·卡雷鲁#
下一篇:#坏血/滴血成金:一个硅谷巨头的秘密与谎言##【美】约翰·卡雷鲁##时间线#
收藏 IP: 42.9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