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高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nelover GIS 水禽和湿地保护

博文

给《Chinese Birds中国鸟类》的几点建言 精选

已有 6717 次阅读 2014-2-23 12:1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hinese, birds, 中国鸟类

   《Chinese Birds》是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第一本英文版鸟类学期刊,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本鸟类学专业期刊。名头很大,编委们很牛,理应成为中国鸟类学界的“颜面”杂志才对,但看目前的形势有种还没发达就没落的感觉。 先分析一下CB(非Conservation Biology的缩写)目前的状况:

1. 单期文章数从不超过10篇,有时候只有4、5篇,很多时候以介绍中国鸟类基本习性凑数;  

2. 2010年创刊,本为季刊,但2013年只有2期;

3. 稿源以约稿为主;

4. 中国学者刊登的文章越来越少,貌似第三世界的学者为多;

   个人感觉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杂志定位不准,服务目标人群不清晰,自视清高,藐视国内青年学者。      

   下面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和建议:

1.既然是中国办的期刊,花的是中国纳税人的钱,理应为中国学者服务,所以杂志首先定位应该为服务于中国鸟类学者。

2.放低一下身段,虽然编委们都是学界大佬,但有几个在你上面发文的。大佬们盯的是国外高点的SCI,估计投10个杂志没人要的,才会想着投你这。所以拉拢国内青年学者为上策。

3.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前沿高端。 既然是英文期刊,又名《中国鸟类》,就应该成为我国向国外展示中国鸟类学研究的对外窗口,所以内容上应以报道中国的鸟类基础研究为主,这也是国外学者想看到的。

4.不要自视清高,动不动以人家的英文不佳为借口拒稿。其实很多国外的SCI杂志都很通融,只要不是文字太差,就不会把这个当作拒稿理由。毕竟英文不是我们的母语,能清楚表达即可,不要要求太高。

5.不收版面费不是吸引人的理由,说实在的谁还差那点钱。  

   SCI不是一天练就的,大跃进是不行地。

   以上想法源于去年的一次投稿经历,说我英语不过关,巴拉巴拉等等,但后来我改投一个国外SCI杂志,一投即中。所以说既然名字不是Journal of Asian Ornithology或者更世界的名字,就安守本分吧。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以上纯属扯淡,请看完即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956-770144.html

上一篇:国内首次卫星跟踪灰鹤迁徙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篇: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参考文献格式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10 黄晓磊 赵序茅 张叔勇 徐晓 戎可 曹建军 陈冬生 孟庆勋 张金龙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