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Re Mi of M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xfish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学有所用,乐无涯矣~

博文

银中载流子浓度为多少?

已有 14579 次阅读 2010-12-22 22:52 |个人分类:学术争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做实验中用范德堡形式的霍尔效应测过Ag薄膜的载流子浓度,也许有界面效应吧,这个不提。

霍尔效应测半导体电学参数司空见惯,但测良导体金属的电学参数我以为不多的。

我的以为似乎是很不对滴。

好像佛州州立大学物理系的基础实验里就做这个,被我谷歌到了。

www.hep.fsu.edu/~wahl/phy4822/expinfo/hall/HE_silver.pdf

这个实验报告挺详细的,好像是Leybold的说明书?!具体不谈。

我们知道Ag是导电性最好的金属,常见价态为一价,可以看做每个价电子都参与导电。

那好,根据查到的摩尔体积为10.3cm^3/mol,

很容易得到单位体积的Ag原子数,6.02/10.3*10^22 /cm^3.

我本以为这样估算的电子密度5.845*10^22/cm^3

没看懂全文Ag用的是什么形态,块体?其实验值为8.37*10^22/cm^3.

可是上述.pdf末尾告诉理论值为6.6*10^22/cm^3.

怎么回事?咋算的?范德堡法本身误差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857-396310.html

上一篇:做材料的本该有所作为
下一篇:看到微博“I am Christmas, would you merry m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