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cwxa200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cwxa2006

博文

[转载]智能机器人政策有哪些?2022最新智能机器人政策梳理

已有 2550 次阅读 2022-11-21 16: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近年来,智能机器人技术迅速崛起,并逐渐渗透进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在行业尤其是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文将梳理近年来,国家方面推动智能机器人发展的相关政策,以供参考。

1.2011年,《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铸造专用机器人的制造与应用、机器人及工业机器人成套系统、水下潜器、机器人及探测观测设备属于鼓励类。

2.2011年,《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在机器人领域,促进新型工业机器人及其在自动化生产线的应用,研发面向危险作业环境的应急救援、灭火、深海作业等机器人,面向人类健康的医疗机器人,面向社会公众的家用机器人、保安机器人、教育和娱乐机器人,面向残障人员、无障碍行动的辅助机器人、管道监测与监测机器人。

3.2012年,《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专项将重点围绕“一个目标,三项突破,四大任务”进行部署。一个目标是指培育发展服务机器人新兴产业,促进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发展;三项突破是指突破工艺技术、核心部件技术和通用集成平台技术;四大任务是指重点发展公共安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平台和模块化核心部件等。

4.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具有灭火、侦查、排烟、救助等功能的消防机器人新增为鼓励类。

5.2014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4年版)》,汽车涂装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如谐波减速器、扭矩电机、液压电动元件等)、大型作业水下机器人(工作深度>300m,最大埋设缆直径≥300mm)列于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之中。

6.2014年《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 年)》到2020年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被列为深圳第五大未来产业,市政府设立市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自2014年起至2020年连续7年每年安排5亿元予以支持。

《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辅助设备、服务机器人、检验检测仪器和设备、精密制造核心部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发展,培育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7.2015年《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至2017年末,初步建成10个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形成4个产值规模超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建成2个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制造产业基地,机器人制造及相关智能装备总产值从2014年的300亿元提高到600亿元以上。三年累计推动19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8.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 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等十大领域。

9.2016年,《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10万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10.2016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下一代机器人技术研究,工业机器人实现产业化,服务机器人实现产品化,特种机器人实现批量化应用。

11.2016年,《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 年)》,促进服务机器人等研发和产业化。

12.2016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专业服务机器人和家用服务机器人试点示范。

13.2016年,《关于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开拓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推进服务机器人试点示范。

14.2017年,《“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专项申报指南》,围绕智能机器人基础前沿基础、新一代机器人、关键共性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6个方向,启动42个项目,经费约6亿元。

15.2017年,《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到2020年,智能服务机器人环境感知、自然交互、自主学习、人机协作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医疗康复、助老助残、消防救灾等机器人实现样机生产,完成技术与功能验证,实现20家以上应用示范。

16.2018年,《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到2020年,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具备人机协调、自然交互、自主学习功能并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在机床、机器人、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等领域实现集成应用;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的工业现场视觉识别准确率达到90%,测量精度及速度满足实际生产需求。

17.2019年,《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探索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应用转化路径和方法,构建智能经济。

18.2020年,《“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20年度定向项目申报指南》,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要求,从机器人基础前沿理论、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与装备、应用示范四个层次,围绕智能机器人基础前沿技术、新一代机器人、关键共性 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六个方向部署实施。

19.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推动机器人等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数字产业,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

智能机器人政策

智能机器人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8007-1364693.html


下一篇:[转载]什么是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是?发展阶段有哪些?
收藏 IP: 222.90.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