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飞的翡冷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mse

博文

科学家的誓言

已有 4603 次阅读 2010-3-20 21:14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家, 誓言

“我保证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服务,在这个世界中,科学和技术都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被应用。我决不会以任何理由把我的知识用于任何有损于人类和环境的目的。在我的整个科学生涯中,在我开始进行每一项科学研究之前,我都会对它可能产生的各种伦理学上的后果进行评估。切实地履行这个承诺可能很不容易,但是我签署这个誓言,因为我认识到,每个人的责任感是人类通向世界和平之路的第一步。”

上面这段文字是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从一本杂志上抄录下来的。当时的自己还只是一个对科学研究充满好奇却一无所知的“有志青年”,觉得科学是神圣的,因此认为从事科研的科学家们也应该是道德高尚的人,他们所从事的每一项科研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都能成为人类发展的基石,他们是一群最有责任感的人。我想到了两个伟大科学家的故事,一位是诺贝尔,他发明了安全炸药,挽救了很多采矿工人的生命,对工业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自己也获得大量财富,然而当他意识到自己发明的炸药成为了人类战争相互残杀的利器之时,他毅然然放弃了自己的研究,把自己所有财富拿出来成立了诺贝尔奖基金会,以奖励那些为科学和人类和平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人。这是也许是他对自己当初的科研成果对人类带来危害的一种补偿吧。另一位是爱因斯坦,在他得知自己提议研制的原子弹在日本造成了千百万平民的死亡和长久的后遗症时,他公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为自己当初行为主动承担责任,并在自己的晚年致力于推动核能的和平利用。我想,这两位伟大的科学家之所以伟大,并不仅是因为他们在科学上的成就,而且在于他们承担并实践了科学家的责任。

随着自己逐渐接近科学研究,我也逐渐认识到了现实的科学世界并不那么美好,像前述两位伟人那样的科学家越来越少。许多科学家也并不高尚,他们从不思考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对人类是有益或是有害,只问利益了。即使如此,我依然相信真正的科学家是遵循上面的誓言的,那些违背誓言的人配不上“科学家”这个称号,不是真正的科学家。

我还算不上科学家,充其量也仅是一个还没入门科研工作者,然而我会谨记这段文字,并努力去履行这个承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4659-304726.html


收藏 IP: .*| 热度|

2 吉宗祥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